【拍案驚奇】3個可怕特徵令武漢肺炎疫情走向高峰 解析今後2個關鍵峰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30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來看,當前武漢疫情的擴散情況。

新型病毒三項「利器」疫情可怕 未來高峰更可怕

我們看到,僅僅中國大陸官方公布的確診人數,最近這幾天就是成倍的往上翻。根據中國大陸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的說法,武漢這種新型病毒,感染者數目增倍的時間要比2003年的SARS更短,SARS是9天左右,而武漢這種新型病毒是6、7天就會翻倍。

英國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科學家,也在1月25日發布一份報告,他們根據截至1月18日之前的武漢疫情爆發規模的估算,結合潛在疫情發展軌跡的計算模型,推導出一個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染率,就是:平均每個確診的感染者,會傳染2.6個人,換句話說就是2—3人。上面提到的馮子健認為,按這份報告的數據,新病毒與SARS的感染能力相似。
而這種新型病毒,不僅比SARS傳播快、感染能力相似,還有一個可怕之處,就是「潛伏期傳染」。

1月28日,台灣出現了第8宗確診病例,比較引人關注的是,這是台灣第一宗本土感染的病例。患者是一名五十多歲男子,住在台灣中部,他是先前台灣確診的第5個病例的丈夫。

台灣感染科權威醫生黃立民在接受聯合新聞網採訪時,認為這代表了不尋常的兩大問題:

一是台灣開始了「家庭內傳播」,那麼接下來就要防止第二波的「社區傳播」。

二是,最新確診的男子,他的妻子是1月25日發病、27日確診,而她的丈夫是26日發病、28日確診。兩者間隔時間非常短。黃立民認為,這代表新型病毒在極短潛伏期內,也具有強大感染力,他說「這很不妙」。

目前,大陸官方認為的新型病毒潛伏期,是大約14天。大陸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李蘭娟1月28日說,早期階段,各個感染者先後過了潛伏期,逐漸發病,所以前些日子在潛伏期的感染者,現在陸續發病。她說得很樂觀,說如果把潛在感染者全部找到,把所有感染的人隔離,再過14天,發病數字以後會慢慢下降。她提議「嚴格」排查,那要嚴到什麼程度,才能在浩如煙海的人群中,找到所有潛伏感染者呢?

《香港01》1月23日報導了大陸百度地圖的「百度遷徙」功能,查閱了今年中國新年前,從武漢出發人口的路線圖。僅在中國大陸,1月23日上午10點武漢封城前,武漢仍然是全國10大「熱門出發地」。而且從1月10日開始,百度推出遷徙功能後,武漢作為出發地,在全國排名一直在前11到前13之間徘徊,到封城前的22日,武漢突然升到第9位。我們可以從截圖中看到,這個期間從武漢出發的人口數目,遍布中原地區的所有重要大型城市。

而武漢市長前幾天自己說,封城以前,從武漢出去了五百多萬人。除了去往中國大陸,還有世界其它地方,從最近國際上報出的確診案例,我們不難查證,很多人就是在封城前從武漢,去到各個地方的,現在都在陸續發病。

YouTube節目《珍言真語》1月28日採訪了香港著名政論家蕭若元。蕭先生形容,這次疫情的嚴重程度,堪比世上最大的切爾諾貝利核洩漏事故。

蕭先生引述了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的研究數據,估算武漢封城前感染者是至少2.5萬人,潛伏人群1.5萬,加在一起4萬人左右。大家還記得我們剛才說的吧,大陸疾控中心的馮子健說,武漢新型病毒的感染者數目6、7天就會翻倍。蕭先生也用了類似的數據,就是平均6.2天翻一倍。他推算到4月份感染者數目就會到達頂峰,5月份廣州、深圳、重慶等大城市也會到達染病頂峰。蕭若元認為最終全中國的感染數字會達到大約1800萬,而死亡人數會達到100到200萬之間。

大家會想,怎麼可能死那麼多人?現在官方公布不才一百多例死亡嗎?這個死亡數據,很難服人。

例如香港「端傳媒」就在文章《確診名單外的死亡者》一文中,就提到一名叫「劉榮」的老人,感染9天後送進隔離病房,但是幾小時後就去世了,當時他還沒有被確診,這個例子當然不會計入因新病毒而死的名單中。相關事例還有其它報導,相信等待證據越來越充分的時候,真實死亡數字,早晚會為世人所知。

也有觀眾想,剛才你引據蕭若元的推算,說未來會有百萬人死亡,是不是太誇張了?我也希望是誇張的,希望瘟疫不要那樣嚴重。但以蕭先生的水平,一定不會信口開河,關鍵是提醒大家防範。不是也有外國專家做出類似估算嗎?

不過美國哈佛大學流行病專家費格丁(Dr. Eric Feigl-Ding)在自己的推文中,提出了同樣可怕的數據,說這場武漢傳出的病毒,是「熱核武級別」的瘟疫,他還把這場瘟疫形容是「史上最毒」。

根據費格丁的推算,最近疫情一次明顯擴張將是在2月4日,我們之前的節目中也提到過。他的預計感染人數是13萬2751至27萬3649人之間,屆時疫情不僅可能在中國更多地方出現,在國際上的確診病例也會增加。而且他強調一點,封城並不能完全阻止疫情擴散,甚至很大程度上是無法阻止的。

基於這種危機,費格丁對新型病毒的傳播速率的估算,要比大陸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所說的還要快,他說那是SARS傳播速率的將近8倍。他也在回答提問中說:高度懷疑大陸官方公布的確診和死亡數字。

綜上所說,目前大家看到的疫情很可怕,但是還沒爬到高峰。除了費格丁預測2月4日疫情將達到一個階段性的峰值,還有英美三家大學也預測在2月4日前後,疫情會有明顯的增強。

另外,與蕭若元所說的相近,香港大學醫學院預計,到今年4到6月,可能是疫情最高峰,屆時僅全中國每天就會至少新增20萬例感染。

我們非常希望專家們說的是錯的,希望病毒不會再蔓延,但在美好期待的同時,大家不要掉以輕心,一定要重視預防。

同時也想跟大家說,危機之中也存在轉機。現在世界上有很多團隊在研究疫苗。最新的消息是,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月28日表示,他的團隊已經在香港第一宗確診的病毒樣本中,分離出「病毒株」,會先在動物身上做測試,希望在1年內臨床實驗。那世界上其它團隊研究疫苗或治療疫病的方法,速度還有可能更快,只能說,有可能。

疫情持續在國際上擴散 出現本土感染

接下來我們來看新病毒疫情在海外的爆發情況。

1月28日,日本也出現了第一宗沒去過武漢的日本人感染,是該國第一宗在本土感染的案例。這名六十多歲的男性患者,是一名在奈良縣開旅遊車的司機,今年1月曾接待過兩個來自武漢的旅遊團。日本另外一宗確診病例是來自武漢的四十多歲中國遊客。目前日本一共有7宗確診。

也在1月28日,加拿大另一個擁有眾多華人居住的城市「溫哥華」,傳出有1例確診。患者是一名從武漢返回溫哥華的四十多歲男性。這是目前為止,加拿大多倫多市後,該國的第三宗確診病例。

這一天呢,在美國紐約市的曼哈頓華埠,也傳出消息。有一個微信消息說,華埠的王嘉廉社區醫療中心,前一天下午確診了一例武漢肺炎患者。但是當天紐約市衛生局和這間醫療中心就開記者會闢謠,說不存在這件事。截至目前,美國紐約州還沒有確診病例。

在歐洲的法國前幾日已經有3例確診,1月28日再添一例,是一名年約80歲的中國遊客,來自中國湖北,目前正在巴黎一家重症監護醫院。

朝鮮也有人確診?死亡武漢官員背景

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1月27日傳出消息,說距離武漢大約70公里的湖北孝感市,有一名中國軍隊的空降兵保障部軍官,在1月25日確診感染新型肺炎,但目前還不知道他在哪裡或者是因為什麼被感染。這名軍官被送到軍醫院後,第二天,與他在同一營地的200名現役軍人,在孝感市的一間空置軍機機庫中被隔離。

報導說,軍人一般都是集體行動,一起吃飯、睡覺、訓練等,所以一人感染,很大機會會傳遞給他身邊的其他人。現在很少有大陸現役軍人被感染的消息傳出,這是其中之一。這則「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的消息,得到了《法國廣播電台》、《蘋果日報》等媒體的轉載。

我很好奇,特意去看了一下這個「中國人權民運訊息中心」的網站,忽然發現上面還有其它驚人的消息。包括1月26日他們的消息說,疫情爆發後,閉關鎖國的「朝鮮」,在其首都平壤已經出現1例確診病例,感染的朝鮮人曾去過武漢,目前在平壤被隔離。但這一消息,暫時沒有其它媒體證實。

1月28日,這家民運訊息中心的網站又登出消息,說湖北2,000名現任廳級高官中,已經有7個人感染新型肺炎。這7個人中,目前我們已知的有楊曉波、王獻良、還有黃謀宏,其中57歲的湖北前黃石市市長楊曉波已經死亡,但是他雖然感染新型肺炎,但官方還沒有證實他的死因。署名「曹山石」的推特披露,楊曉波是此前參加湖北省兩會的期間,傳出被感染,兩會後病發,確診後兩天就死了。

另外,1月26日就證實因感染新肺炎而死的王獻良,是武漢市民族宗教事務委員會的前主任,統領宗教事務。對於他的死訊,一家叫「呷新聞」的媒體,「呷」是吃飯飲湯的那個「呷」,這家媒體報導時,用了題目「惡有惡報」,說王獻良在任內拆教堂、逮捕基督徒,香港《蘋果日報》的報導也指出,王獻良也曾因挪用30萬款項被處分。他也是大陸媒體宣稱的,第一個因為新型肺炎而死的大陸官員。

無獨有偶,剛才說的離世官員前黃石市市長楊曉波,海外《大紀元時報》揭露,他生前在2008到2014年主政黃石期間,該市政法委屢屢發生迫害法輪功學員的嚴重事件。

~~~新拍互動~~~

下面進入我們節目的「新拍互動」環節,這個環節有幾天沒做了。我們《新聞拍案驚奇》分成三個版塊,第一是開頭的視頻短片,叫「新拍要覽」,第二部分就是講新聞,是我們節目主體。第三部分就是「新拍互動」,這個互動環節有別於前面講新聞的部分,不是新聞播報,是跟觀眾互動談心,讀些觀眾留言,或者有時我談談我的見解。所以「新拍互動」部分,無論觀眾或我自己,都可能會帶一些觀點。

我們主要針對前一天節目的觀眾留言開始互動。前一天的節目,我們主要引述權威醫學期刊《柳葉刀》(The Lancet),其中的一篇有關當前肺炎疫情的新論文,做了一些介紹。

觀眾「飛鳥」說:今晚微信號終於被封了,在連續幾天發各種信息提醒國內親友之後。大宇,我今早去郵局給國內親人快寄了兩箱N95口罩、護目鏡,跟防護服,希望他們能收到,希望有那麼一點點幫助。

這位「飛鳥」說「微信號終於被封了」,我當時看了想笑,您還一直等著被封是吧。然後飛鳥提到給大陸親人寄口罩,其實我身邊也有朋友在海外買口罩護目鏡什麼的,寄給國內親人,大家有條件也可以給國內親人寄啊。

(***互動知識點:疫情期間 有關戴口罩的注意事項***)

但說到這順便跟大家分享一下。比如在加拿大多倫多,當地已經有確診病例了,所以在加拿大多倫多的一些超市,最近口罩也都賣光了。但是口罩對健康人來說,可能不一定是最必要的預防手段。我看到兩篇報導,是海外媒體《看中國》的。

其中一篇美東時間1月28日的報導,採訪了多倫多醫院的傳染病專家Isaac Bogoch,這位醫生說:戴口罩對預防這種冠狀病毒效果有限,對被感染的人來說,戴口罩是一層額外的保護,但對健康人來說,作用不大,健康人最重要的是多洗手。加拿大安大略省醫學會會長Sohail Ghandi博士,也說,2003年SARS那會兒,戴口罩有效,現在有證據表明,武漢爆發的冠狀病毒卻不是,如果沒有被感染,勤洗手比戴口罩更有預防效果。多倫多衛生官員Elieen de Villa還說:洗手得用肥皂,不能只用清水沖,還要避免跟人臉接觸。綜合以上專家的說法,我個人認為,戴口罩可能沒壞處,但是勤用肥皂洗手一定有好處,然後出門別亂摸亂碰。

另一篇報導,介紹了更多細節。報導引用美國對外關係委員會全球衛生高級官員Laurie Garrett的經驗,說:口罩用久了,在內部會形成一層滋養細菌的東西,而且一般口罩用一兩次之後就嚴重污染了,重複戴同一個口罩還不如不戴。相反,手套比口罩更重要。因為手,直接觸碰公共物品的機會更大,出門總要抓或者扶一些公共場所的東西,比如門把手、公交車的立柱等等,這些都得用手,所以要戴手套保護起來,手套也勤洗或者勤換,洗過的一定要晒乾。Laurie Garrett還建議,這個期間儘量別吃現宰現吃的活物,這個時候,也儘量別握手了,更別輕易擁抱,對大家都好。

其實,說到口罩,我還收到一個朋友給我發來的照片,顯示在中國一個地方,一名女士在那晾洗過的口罩。一查已經有媒體報導了這件事。很多網友就議論,水洗口罩很不衛生,因為已經用過、髒了嘛,洗過萬一殺菌殺毒不成功,那所有口罩都染上壞東西了。

再有就是,有一篇報導說:一間淘寶店鋪「柏普醫療銷售有限公司」在回收二手口罩,淘寶方面說要展開調查,後來報導說已經查不到這家網店。大家再購買新口罩的時候都要小心。

另外,再提醒大家一下,有一種3M口罩,是不能洗的,也不用洗,除非是防塵或者是醫用的3M口罩之外,其它的在使用說明上的規定時間和範圍裡,使用後,直接扔掉就好了。

好了,來看其他觀眾留言。

觀眾「盈日」說:希望大家選擇健康的食物食用,少吃肉多吃菜

觀眾「慶瑞」說:真的不要亂吃野味了,害人害己

觀眾「741577」說:大家注意 病毒傳染的媒介 極可能是貨幣 觀光客摸過的錢到處流轉 造成感染 全球很多沒到過武漢的人都染病了。錢是可疑傳染工具 大家注意把銅板鈔票噴酒精消毒 建議銀行消毒新台幣再兌換出去

這位觀眾說「錢幣」可能是傳染媒介,當然錢幣到處流通,不乾淨是肯定的,但是會不會沾染這次新型肺炎的病毒呢?我暫時沒查到權威的說法。這篇觀眾留言就是分享出來,提供大家參考。

觀眾The Great Gamers說:謝謝大宇的報導,為武漢祈禱!

觀眾「父親」說:都怪我們這屆市民體質太差了,那麼輕鬆就染了肺炎,要求彈劾本屆所有市民,給政府部門一批優良體質的市民。

這位觀眾是來搞笑的。

觀眾Clint說:雖然我並不喜歡中共對我國的打壓與欺凌,但也希望患病中國人能早日康復。

謝謝!

觀眾「曉畫」說:大宇閣下,您的用詞用了太多來自國外所謂專家的引述,難到外國人會比較了解中國的事嗎?但請您也報導武漢人跟全中國正在跟病毒博鬥的精神,有多少勇士在出血、出力?請給他們正面的鼔勵吧,所有的批判就等事情落幕再說吧。

我理解這位觀眾說的。大家可以看國內報導的套路,無外乎三點:領導英明、醫護辛苦、人民堅強。就這三點,多麼正能量啊!但是這麼多年一直是這樣,用宣導「正能量」去偷梁換柱政府需要「問責」的地方,信息非常不透明,如果次次這樣,那以後出現問題還是重蹈覆轍,受害的是誰啊?

觀眾「小佑」說:多發揮正能量~這就是黨的大外宣正在做的~反正死多少人也沒人會下台負責~今年有這個~那明年又要發生啥?你們厲害國體制不變,永遠要正能量,百姓自己吞苦果。

總之,我們當然是希望疫情越快結束越好,希望無論是武漢還是什麼地方的人,都能平安。但是我們的報導,還是會繼續向大家傳遞透明的資訊。

觀眾Jennifer說:謝謝大宇的節目,最近我老公也喜歡上你的節目,我也推薦我周圍的朋友你的節目。大宇加油!武漢加油!

觀眾「林三歲」說:喜歡看您播報的新聞,簡單明了,有理有據

觀眾hank說:分析很可信,真的專業!!!!!!!!!!!!!!!!!!!!!!!!

一堆感嘆號,謝謝您!也感謝所有支持我們的觀眾!

還有觀眾「夢蝶」、「kabu jucy」、「ons J 」、「雪安琪」等等,說我最近睡覺晚,發來非常感人的問候,勸我早睡。非常暖心,謝謝大家,也希望各位觀眾,心懷善良,遠離病魔,新年平安。

好,歡迎您訂閱和分享我們的頻道,也歡迎您成為我們的會員。那下期節目,再見啦!

新唐人《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