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法官拒孟晚舟聽證直播:保證她在美國公平受審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15日訊】中國華為CFO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下週即將舉行。加拿大法官拒絕了國際媒體聯合直播聽證會的申請,理由是可能影響她未來在美國受審的公正性。日前加拿大司法部已告知法庭,孟晚舟案符合引渡標準。

《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法官霍爾姆斯週一公布裁決,拒絕了加拿大和他國媒體組成的聯合體的申請,沒有批准他們實況轉播孟晚舟引渡聽證會。

法官提出的理由是,實況轉播聽證將影響到孟晚舟將來可能在美國受審時的證人和陪審團成員,從而使她是否獲得公平審判受到質疑。

裁決說,鑒於本案在國際社會受到高度關注,實況轉播將不可避免的傳播至關注和參與審判的群體。雖然提出申請的媒體(其中包括美國的《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及香港《南華早報》等)截至目前的報導是「負責的和專業的」,但無法控制他方如何使用網絡發布的聽證會音像。

孟晚舟引渡聽證會預定下週一開庭。此案的重點在於確定孟晚舟的行為是否構成「雙重罪行」,即在美國和加拿大都屬違法。

加拿大聯邦司法部上週五在遞交給法庭的文件中表示,美國司法機構指控孟晚舟的罪名,是涉嫌誤導滙豐銀行,其實質涉及欺詐,而不僅是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的問題,而欺詐行為即使在加拿大也屬犯罪,符合引渡條款裏的「雙重犯罪」原則。

加拿大司法部表示,加方應當以涉嫌欺詐將她引渡到美國。

加拿大2018年12月1日應美國要求,在溫哥華國際機場逮捕孟晚舟。美國司法部指控孟晚舟多次對滙豐銀行(HSBC)做出不實陳述,蓄意誤導這家銀行為華為與伊朗的非法交易提供服務,實質上是對銀行進行詐欺。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