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北京漁利?學者:美仍鎖定中共是最大威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1月09日訊】中共慣於和朝鮮和伊朗等政權「唱雙簧」,耍弄國際社會。這次美國和伊朗軍事衝突升級,似乎令北京又看到了希望。但美媒引述分析指,美中關係不會因為伊朗局勢而改變,美國仍會將中共視為最大的威脅。

1月8日,伊朗向美軍駐伊拉克基地發射導彈,以報復美軍斬首伊朗革命衛隊「聖城軍」指揮官蘇萊曼尼,但沒有造成美軍人員傷亡。

中國網絡上有人高呼:美國若身陷伊朗危機,就會重覆911事件的歷史,令美、中重回合作。但也有很多網民表示,等美國打垮伊朗後,要舉杯慶祝。

自由亞洲引述清華大學政治學系前講師吳強的分析指,對於伊朗象徵性報復美國,中國人的反應呈現高度分裂。盼望美中合作的主要是精英階層,廣大民眾私下多持支持美國的立場。

對於有認為伊朗危機可為中共帶來當年911事件後的新機遇,吳強認為,目前的中東局勢不會影響美國政府的基本戰略。他說,中共內部有一些人是想這樣分散美國的注意力,為北京贏得更長的戰略緩衝或戰略窗口,但是應該不會那麼容易實現這一點。

北京獨立媒體人高女士也表示,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升級,根本不可能改變美國對中共的立場,因為中共政權向外輸出的是邪惡的共產理論,極權專制的,霸占世界的,當然它進行了很多的包裝。但美國和國際社會已經對此有了清醒的認識。

台媒評論文章亦指,中共過去操控朝鮮和伊朗等國家挑釁美國,然後自己出面充當「和事佬」,從美國和西方社會獲取政治利益,但這次很難成功。因為美國和伊朗都不希望陷入戰事,而且中東爆發衝突,反而會讓中共在中東的利益遭受巨大損失。

今年1月3日,蘇萊曼尼在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遭美軍無人機空襲身亡。伊朗最高領導人哈梅內伊宣布全國哀悼3日,8日,對美國駐伊拉克空軍基地發射導彈報復,事後馬上宣布「報復行動結束」,不尋求戰爭。

(記者鄭鼓笙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