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涉間諜活動 日北海道大學男教授遭中共拘留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20日訊】日本北海道大學一名40多歲男性教授9月上旬,被懷疑涉入間諜活動,在中國北京被拘留。這是日本首度確認有「準公務員」身分的國立大學教授,因涉從事與間諜相關活動被拘留事件。

這名遭拘留男教授主要研究中國近現代史,曾在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及外務省工作過,除對中日戰爭的研究為人所知,也曾執筆關於中國治安機關歷史的論文等。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共2014年實施反間諜法,強化反制間諜活動,從2015年後接連拘留疑涉間諜行為的日本人,至今已起訴9人,並在2018年2月對其中8人做出有罪判決。

中共國安部部長陳文清,2018年秋天曾私下秘密訪日,與日本外務省及公安調查廳官員會面。而這次強行拘留日本學界相關人士的態度,似乎看不到北京方面有顧慮到日本方面想法的跡象。

明年春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以國賓身分訪日,隨著日本又有人被中共拘留,恐新增雙方政府間懸而未決的事項。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