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華裔病毒學家被帶走前 曾幫中共培訓頂級專家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加拿大華裔女病毒學家邱香果7月初被該國情報部門強行帶離實驗室,引發懷疑與猜測。加媒披露,邱香果出事前曾為中共新設立的頂級病毒實驗室培訓科技人員。

根據加拿大廣播公司獲得的文件,正在接受警方調查的加拿大國家病毒實驗室病毒學專家邱香果,在2017年到2018年期間至少5次前往中國,其中一次是為中共新設立的四級病毒實驗室做培訓。

全球只有15個具有四級生物安全水平的病毒實驗室。這些實驗室可以從事世界上最危險病原體的研究。邱香果和她的丈夫成克定所在的加拿大國家病毒實驗室也是其中之一。

加拿大廣播公司獲得的文件顯示,邱香果這次中國之行費用是由第三方資助。但是在文件中,這個第三方機構的名字已被抹去。另外,2017年9月的一次中國之行中,邱香果還在北京與其科研合作者進行了會面,但是該合作者的姓名也被抹去。

今年7月5日,邱香果夫婦以及她的多名中國學生,被情報機構帶離實驗室。此時正值加中關係急劇惡化之際,此事引發廣泛關注。

加拿大媒體CBC在8月2日報導,今年3月31日,加拿大國家病毒實驗室的科學家曾經通過加拿大航空公司,將活體埃博拉病毒和亨尼帕病毒送往中國北京。記者沒有查到這批病毒到底是誰發送的,但邱香果正是研究埃博拉病毒的專家。多個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透露,這批病毒是繞過實驗室的工作程序,被運往中國科學院,而且沒有附帶保障加拿大知識產權的文件。

邱香果是加拿大頂尖的病毒學家,曾參與發明埃博拉病毒治療藥物ZMapp。出事前,邱香果擔任國家病毒實驗室特殊病毒項目組——疫苗開發和抗病毒治療小組組長,專門負責實驗室埃博拉病毒相關研究工作。

CBC此前報導,早在邱香果被帶走前幾個月,就有技術人員進入她的辦公室並更換了她的電腦,她定期去中國的訪問行程也被取消。加拿大騎警表示,5月就已開始對實驗室進行調查。

報導指,國家病毒實驗室因為擁有一些非常敏感的生物學研究材料,可能存在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該實驗室保存有包括埃博拉病毒、艾滋病毒和炭疽病在內的最致命的人類和動物病毒。

邱香果早年畢業於天津的醫學機構,1996年到加拿大攻讀研究生,之後一直和中國的大學保持聯繫,曾帶許多中國學生到加拿大參與她的研究工作。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