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臉梁振英 香港中學聲明不會開除中彈學生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06日訊】香港何傳耀紀念中學中五學生曾志健被港警實彈開槍重傷後,在社會各界紛紛譴責警方濫用武力之際,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卻於次日致函校方,要求學校開除「暴徒」學籍。週六校方發聲明稱不會開除曾志健,並譴責包括「警察違規及越權」在內的所有暴力。

據香港浸會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發布的消息,何傳耀紀念中學的法團校董會10月5日在學校網站發表聲明,對曾志健受傷事件表示「十分難過和痛心」,並明確表態校方不會開除曾志健的學籍,將在他康復後繼續為他提供學業支援,並繼續與其家人緊密溝通,了解家人的需要提供適時的援助。

校方的聲明強調,曾志健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年輕人,「希望各界接納曾同學,給予他重新出發的機會」。

聲明還表示,事件發生後,全校師生均感到十分震驚和悲痛,不少學生因曾志健中彈事件而「情緒受困」,為此學校已即時啟動「危機處理小組」,由教育心理學家、校內教師及社工梳理同學情緒。

校董會在聲明中,對香港年輕人關心時局並希望積极參与香港事務的心態表示理解,但同時強調校方非常擔心學生們的安全,期望學生們能「遠離危險」。聲明最後強調,「(校方)不同意任何暴力,包括警察違規及越權的暴力,都必須予以譴責,希望各方行動保持克制」。

10月1日香港6個地區發生了民眾自發上街遊行抗議的活動。香港警方為驅散抗議民眾,發射了大量催淚彈,並先後6次實彈開槍。其中,在何傳耀紀念中學就讀中五的男生曾志健,在荃灣地區參與示威活動時捲入了示威者與警隊的衝突事件。在警民衝突中,曾志健手持一支白色細短棍子揮向一名持槍警員時,被該警員近距離開槍擊中左胸心臟上方,傷情一度危殆,經醫院手術搶救後才脫離生命危險。

事發後的第二天(10月2日),現任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的前香港特首梁振英即致函何傳耀紀念中學的校長,把中彈學生曾志健稱為「暴徒」,並要求校長開除這名學生的學籍。隨後,該校的部份教師發表了一封公開信,表示該校對學生受傷表示「痛心」,同時強調在艱難的時刻,教師們「絕不會離棄同學」。

10月3日,香港警方控告曾志健和其他幾名大專學生「暴動」或「襲警」等罪名,曾志健和李振文、郭小琴因為受傷仍在醫院接受治療而沒有出庭應訊。

香港社會各界和國際輿論則普遍批評香港警方違規濫用武力,更有輿論批評開槍的警察有故意殺人的嫌疑。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