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將介入美大選?美媒警告:中共「經驗更豐富」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25日訊】美國2020年總統大選將至,美國朝野又開始擔憂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但美媒警告,在操控輿論方面,中共的「五毛大軍」比俄羅斯經驗更為豐富。

9月23日,《華盛頓郵報》發表社論指出,美國擔心俄羅斯介入大選,但「經驗更豐富的選手」也不會袖手旁觀。中共比俄羅斯更早開始操控網上輿論,據不完全統計,從2004年開始,中國數百萬五毛每年發表4.48億跟帖留言。

社論中使用了「五毛軍(50-cent army)」來指代中共操控網絡輿論的龐大組織。

社論分析,之前中共主要操控內部輿論,但近年來開始向外擴張。香港的民主抗爭和明年1月的台灣中華民國大選,都成為中共在海外操控輿論的對象。隨著美國選戰日趨激烈,北京也有可能在美國開闢新戰線。

8月19日,推特關閉了攻擊香港示威是「顏色革命」、「恐怖主義」的20萬帳號,並宣布這些攻擊是受政府控制的有組織行動。臉書也跟進關閉部份帳號。據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分析,這些帳號最晚從2017年開始,就有組織的攻擊在海外批評中共的企業家等。

9月20日,推特又宣布,他們近日識別並關閉了4032個中國帳號,這些帳號「意圖在香港反送中運動中製造嫌隙」。

2016年美國大選後,美國輿論一度關注俄羅斯通過網絡干預大選。但隨著美中新冷戰不斷升溫,中共干預美國選舉的行動越來越受關注。去年中期選舉前,中共黨媒曾在美國農業州大報上購買廣告,公開攻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被認為是中共對美國選舉進行輿論干預的明證。

當時,美國國土安全部部長曾經警告,中共正展開前所未見的努力,以影響美國輿論,北京的動作一方面是通過政治影響力操作,一方面是通過網絡攻擊。

最近川普一再警告北京,不要妄圖將美中貿易談判拖過美國大選,等待美國換總統。而一些分析人士認為,貿易戰關乎中共政權生死存亡,北京不會消極的等待,而是會使用一切可能的手段「促使」美國政治變局。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