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王岐山攜密令南下見林鄭 幫習近平滅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07日訊】香港政局近日撲朔迷離,被指顯示中共內鬥激烈。日媒分析,上月底習近平親信王岐山南下廣東,或曾向林鄭傳遞習的密令,引發香港局勢突變。

《日經新聞》9月5日文章引述其編委中澤克二的分析說,在香港局勢惡化之際,有「滅火隊長」之稱的王岐山8月29日至31日南下廣東,黨媒說他用3天時間悠然的「視察文化遺產」,實在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中澤認為,王岐山南下的真正目的,應是為了召見林鄭,一方面把握香港問題的實情,一方面向林鄭傳達習近平密令,布局平息香港事態。

在王岐山到訪廣東之後,香港局勢突變。9月2日,路透社公開了林鄭一個內部講話錄音,林鄭在錄音中說,北京無意派軍隊介入香港,亦沒有「十一」解決問題的死線,而是採取「長期性」策略平息事態。4日,林鄭又突然宣布撤回修例,並表態要和港人展開對話,這與3日港澳辦記者會上強硬恐嚇港人的調子明顯相左。林鄭撤例令中共黨媒當日近乎集體失聲,中共外交部和港澳辦也拒絕回應,顯示此舉令這些機構措手不及。

《日經新聞》文章說,反送中運動爆發後,主管香港事務的韓正數次坐鎮深圳,但是事件持續惡化。中澤表示,林鄭突然宣布撤例,和之前的強硬手段相比,多少顯得比較突然。他認為,當局突然示軟,實為習近平授意。

文章稱,北京應該清楚,撤回修例離港人的五大訴求還相去甚遠,還不足以給緊張的局勢降溫。因此,當局既然派王岐山出面,很可能還有逐步平息事態的後續措施,包括更大妥協。

不過,港人認為林鄭除了口頭宣布撤回修例之外,並無其它實質動作,因此懷疑北京沒有解決問題的誠意,而只是企圖在「十一」前暫時緩解氣氛,甚至還可能是為加強打壓繼續抗爭的港人做輿論準備。

目前沒有確切消息顯示,王岐山曾在廣東接見林鄭或香港人士。因此,王岐山南下的真正目的,尚無法確定。

美中貿易戰開打後,曾有多家媒體報導,王岐山將出山「救火」,但王岐山本人一直否認,也從未直接參與美中貿易事務。有分析指,貿易戰是誰都不願背的一個「大鍋」,試圖將王岐山拉入局中的輿論,或出自中共黨內的習王政敵。如今香港問題也是近乎無解的僵局,王岐山是否牽扯其中仍需觀察。

不過,也有消息可能支持《日經新聞》的分析。林鄭宣布撤例的當天,《大紀元》引述北京內部消息稱,8月23日,習近平親信繞過中共港澳系統,直接給林鄭打電話,表示習近平全力支持她執政,並要求她採用「一切可以動用的手段」解決香港問題,這引起港澳系統強烈不滿,並試圖攪局。

消息說,林鄭接到電話後「戰意大增」,港警隨後接連數日不斷升級暴力,30日還出手大舉抓捕反送中代表人物和民主派議員。

港澳系統大多出自江派大佬曾慶紅的門下,不在習近平的掌控之中。香港屢現亂局,被指江派給習近平挖坑,試圖引誘習對香港下毒手,從而置習於死地。林鄭也被指出自江派門下,但其當前身處危局,隨時可能被拋出作替罪羊,亟需尋求安全保障。有分析指,習近平現在試圖出手掌控香港局勢,但阻力重重,能否成功還是未知數。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