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從無警到武警 香港警隊摧毀多年信譽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7日訊】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仍然在持續,香港警方多次血腥鎮壓,逐步升級,引發港人怒火。有評論認為,香港警方鎮壓示威者的暴戾手段和陰險圈套,盡現政權維穩工具的武警本色,也全面摧毀自己多年的信譽。

綜合媒體報導,8月25日,香港荃葵青遊行結束後,警方從傍晚開始清場,對示威者的暴力再度升級,不但出動水砲車與裝甲車,密集施放催淚彈,還有6名警察拔左輪手槍威脅民眾。

對此,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評論表示,7月21日元朗黑社會無差別襲擊市民,如果說當時是警方疏忽職守、無故失蹤或警黑合作,而導致治安淪陷、市民人身安全不保,8月25日的瘋狂執法,則是警方親自操刀,代替黑社會對市民肆意施暴,向葵芳地鐵站內人群發放催淚彈,又向太古地鐵站人群近距離掃射胡椒彈,以至在地鐵行人電梯推倒及拘捕市民,完全罔顧公眾安全。

杜耀明指出,週日的警方執法,不惜知法犯法,一面暗角射擊在場的一名義務救護員,一面警員以黑衫蒙面加上頭盔假扮示威者,挑起爭端然後毆鬥,再由附近埋伏的大批警員制服示威者。同時,警方又故技重施,縱容北角、荃灣兩地黑幫毆打路過的年輕人。

換言之,眼下的警隊已成不擇手段、只求全面鎮壓上街群眾的維穩機器,也就無可避免三方面出現變質。首先是警隊變成敢於濫用暴力殘害市民。其次是散播社會恐慌。其三是以警力挂帥加深警民敵意。

根據鍾庭耀博士近期民意調查結果顯示,約六成人不滿警隊表現,其中三十歲以下不滿的比率更高達91%。

杜耀明認為,面對政治問題,政府若還冥頑不靈,套用鐵腕手段和流氓武力兼而有之的大陸模式加以鎮壓,不僅爭議沒完沒了,更只會植下仇恨,激發更難測、更激烈的對抗。

據報導,香港自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每個週六和週日都出現大規模的集會遊行,期間,中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文攻武嚇不斷加碼,並在比鄰香港的深圳,大規模集結中共軍隊、坦克車、裝甲車進行威嚇。

不過,上個週末仍有一百多萬港人參加以「和理非」(和平,理性,非暴力)為號召的遊行,並且全程和平有秩序進行,讓世人驚嘆。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