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進行中 川普再批中共出爾反爾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30日訊】本週二,美中在上海恢復了5月份中斷的面對面貿易談判。當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批評中方繼續占美國便宜,而且總是在最後時刻改變協議,至今也沒有兌現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承諾。

為期兩天的美中面對面貿易談判週二(7月30日)在上海重新啟動。參與這一輪貿易談判的美方代表隊,還是由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和財政部長姆努欽領銜;中方的談判團隊仍然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為首。雖然談判重啟,但外界對能否取得進展的期望並不高。

美東時間週二凌晨4點半左右(北京時間週二下午4點半),川普在推特上發文,再次對中共政府提出批評。

川普的推文首先抱怨,中方本來應該開始購買美國的農產品,但現在都沒有要採購的跡象。

稍後,川普在推特上寫道,「我的人正在與他們談判,但他們為了自己的利益,總是在最後時刻改變協議。他們可能在等待我們的選舉結果,看能不能等來一個像瞌睡拜登這樣的民主黨人(當選),然後他們做一筆大交易,就想過去30年他們所做的那樣,繼續盜竊美國的東西,甚至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大更好。」

接著川普警告說,中共繼續拖延的後果是,如果自己贏得了選舉,屆時中方得到的協議將比現在正在談判的協議要強硬得多,也可能根本不會再有任何協議。推文寫道,「我們擁有所有的牌可打,包括我們過去的領導人從未有過的牌!」

正當美中雙方的代表重啟面對面談判之際,川普在推特上發表的上述批評言論引起了外界關注。有觀點認為,這可能與中方至今沒有兌現其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尤其是大豆)有關。

雖然美國農業部週一宣布,截至7月25日當週,美國檢驗了九批共約60萬噸出口中國的大豆,為2月中旬以來單週最多。然而,美方數據顯示,上述這批大豆是兩國在5月談判破裂前定下的採購合約。中國企業在川習會談後,尚未訂下新的採購美國大豆的合約。

在今年6月底大阪峰會上,中方同意大規模採購美國農產品。然而此後,中方遲遲沒有採取具體的行動來兌現許諾。

上週五,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在對媒體談及本週將在上海舉行的面對面談判時表示,他「不會指望達成任何大交易」。他並再次強調,希望中方能堅持完成對「美國農產品和服務的大規模採購」。

庫德洛近日還表示,美國的談判代表現在能做的事,主要是恢復談判,回到5月雙方談崩之前的局面。他並重申,雙方必須要解決關鍵性的結構問題,包括知識產權盜竊和強迫性技術轉讓,然而中方仍然拒絕在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做出更多承諾。

中共官媒日前曾對外釋放了中方「願意」採購美國農產品的意向。官媒的報導放風稱,已有中國企業就購買美國農產品「詢問價格」並「申請關稅豁免」。不過,《華爾街日報》隨即引述分析稱,北京可能要觀察華盛頓放鬆華為禁令的情況,才會決定是否採取實際行動。但在放鬆華為禁令方面,美方也很難作出太大的動作。

事實上,在川普政府放鬆對華為的出口管制,允許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部份不涉及國家安全問題的產品後,美國政府內部已出現了反對的聲音,國會內已經有跨黨派議員發起新議案,試圖阻止美國政府鬆綁華為。

早前,中美雙方進行了將近1年的談判,雙方一度都對外表示取得了許多具體的成果。不料在今年5月份,在中共高層的要求下,中方突然對先前雙方已經基本達成的協議文本大加刪改,美方隨即批評中共在最後關頭「出爾反爾」,試圖重新談判。美中貿易談判就此驟然中斷。

隨後,川普政府再對價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提升關稅,並聲言要再對另外超過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中方則重新開始釋放措辭強硬的言論,擺出了不惜與美方拼個魚死網破的架勢。

這種緊張的關係持續一個多月後,美中首腦借在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的機會再次舉行雙邊峰會,才重新作出了重啟談判的決定。不過,美中雙方現在各自所堅持的底線差距甚大。中方要求在協議達成之後,美國要立即全部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但美方堅持說,鑒於中共長久以來拒絕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所做出的種種承諾的不良記錄,美國必須保留對中國產品加徵關稅的權利,作為協議得到執行的必要機制。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雲濤)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