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潛艇火災14死 國防部長善後 死者身份成謎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俄羅斯一艘潛艇本週一發生火災,致 14名軍官罹難身亡。俄羅斯官方以軍事機密為由迅速封鎖了有關這艘潛艇的一切資訊。日前俄國防部長已乘飛機抵達事發地,親自主持該事故善後工作。有消息指遇難軍官中有多名系高級軍事專家,外界對這艘潛艇的身份及其所執行的任務,甚至事故的原因,產生了各種揣測。

綜合外媒報導,當地時間7月1日,俄羅斯一艘神秘潛艇發生火災事故,造成14名軍官死亡。7月2日清晨即有當地媒體報導了這起意外事故,但很快就被迫撤稿下架,具體原因不明。面對外界的追問,俄羅斯官方始終以事涉軍事機密為由,拒絕透露與這艘潛艇以及事故相關的任何細節內容。

7月3日,俄羅斯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對外宣稱,發生火災的潛艇是一艘「進行科學研究」的潛艇,因涉及軍事情報及敏感的核能問題,可能影響國家安全,所以不能透露潛艇型號及罹難官兵身份等資訊,而且今後也不會公布其它有關訊息。

同一天,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Sergei Shoigu)飛抵北莫爾斯克,親自主持調查事故原因,還代表俄羅斯總統普京向罹難者家屬表示慰問並給予經濟援助。

紹伊古在主持「科研深水潛航器火災事故掉持委員會」的會議時表示,這艘潛艇是在俄國的領海範圍內進行深海研究時發生的火災,而船內14名罹難者中,有7名是上校級別,有3名是中校,他們都是高級軍事專家,當中還有兩人曾獲得「俄羅斯英雄」稱號。但對於這些軍官的具體身份,俄羅斯官方則一直拒絕對外透露,同時也拒絕證實這起火災事故是否有倖存者。

由於俄羅斯官方軍方對這起事故的一切細節都諱莫如深,令外界對其宣稱的「科研」任務十分產生懷疑,紛紛猜測這艘潛艇發生事故時可能正在執行某項特殊的機密任務。

《紐約時報》則直接指稱,這艘神秘的俄羅斯潛艇是一艘間諜潛艇,與俄國國防部的情報機構有關,可能負責切斷或鋪設海底通訊電纜,以及諜報等敏感任務。

以色列軍事情報網站Debka甚至爆料稱,這艘俄國潛艇並非發生了意外事故,而是在執行秘密任務時遭美國軍方擊毀。

不過,上述所有猜測和爆料全部都被俄羅斯官方否認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