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牛聯手可口可樂贊助奧運 伊利舞大棍:挾洋自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6月21日訊】本週四,2022年北京冬奧會贊助商伊利股份公司突然發布一份聲明,猛烈炮轟中國另一家乳業巨頭蒙牛公司,指其通過中糧集團和美國可口可樂之間的資本合作,染指2022年冬奧會贊助商的行為「破壞冬奧大局」,更將此事形容為「奧運史上最大丑聞」,甚至批蒙牛「挾洋自重」。蒙牛乳業則表示,該公司將很快發布聲明回應伊利質疑。

當地時間6月20日中午,伊利股份公司突然發布聲明,措辭尖銳的對蒙牛乳業展開了猛烈炮轟。

伊利在聲明中稱,蒙牛乳業先砸幾十億重金投入俄羅斯世界盃失利,然後又在北京冬奧會公開競標中落敗,卻利用國有企業中糧集團和美國可口可樂之間的資本合作關係,採取替可口可樂的巨額奧運贊助買單的方式,成爲了國際奧委會「飲料」類別全球「聯合」合作夥伴。

伊利方面認為,蒙牛的這種做法有違奧運的參與原則,「破壞了北京冬奧組委的市場開發自主權」,也侵犯了作為北京冬奧會合作夥伴的伊利公司的權益。

聲明表示,北京冬奧組委為此事相繼約談了中糧集團總裁於旭波、蒙牛乳業董事長陳朗,但並未改變這一事情的進展。在北京冬奧組委向國際奧委會兩次去函表示抗議後,收到的卻是國際奧委會措辭強硬的「最後通牒」,要求北京冬奧組委「限期承認」 蒙牛成爲國際奧委會「飲料」類別全球「聯合」合作夥伴的事實,否則將不再考慮北京冬奧組委的任何意見。

為此,伊利公司斥責蒙牛的這種做法是「挾洋自重」,「置國家大局於不顧」。伊利公司還在聲明中把這個事件的性質上升到「捍衛奧運公平、維護國家尊嚴」的高度,呼籲所有中國企業以及奧運合作夥伴都來反對。

這份聲明最後還威脅:如果中糧集團蒙牛乳業的這種行為得逞,「為了確保像伊利這樣通過公開競標取得奧運權益的企業不受侵害,我公司不得不進一步考慮:第一,是否退出與北京冬奧組委的合作;第二,在2024年12月31日之後全面終止與奧運的合作。」

伊利怒懟蒙牛的聲明發表後不久,蒙牛乳業即對外表示,該公司將「很快發布聲明回應伊利質疑」。

當天午後一開盤,蒙牛和伊利兩家公司的股價便雙雙回落,蒙牛的股價在盤中更一度下跌超過1%。收盤前伊利的股價又有所上升。

伊利和蒙牛被外界稱為中國大陸乳業的「雙寡頭」,其在中國大陸業內的勢力可謂旗鼓相當。「雙寡頭」 這次爭奪2022年北京冬奧會贊助商權宜的較量究竟會如何發展,值得外界繼續關注。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