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之後輪到誰?美全方位遏制中共背景企業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5月22日訊】美國國土安全部週一警告美國企業,中國製造的無人機所獲取的敏感資料,可能會落在中共政府手中。對此,有研究國際關係的學者向美國媒體表示,有中共背景的企業受到美國政府全面遏制已成定局。

據美國有線新聞網(CNN)週一報導,美國土安全部已經向美國公司發出警告,指中國製造的無人機可能會將其獲得的敏感資料傳送給在中國的製造商,而這些資料最終很可能會落入中共政府手中,這將對美國企業的資訊安全構成威脅。

雖然美國土安全部沒有提及無人機具體的製造商名字,不過CNN的報導指出,在美國和加拿大出售的無人機,接近8成都是由總部設在深圳的中國大疆創新科技有限公司製造的。

報導並披露,由於涉嫌蒐集美國資訊情報並容許中共政府瀏覽這些資料,美軍前年已下令軍隊內部禁止使用大疆公司製造的無人機。

現在美國當局更進一步公開呼籲民間無人機用戶,在選購無人機時謹慎對待中國製造的產品,使用時也要採取預防措施。

《自由亞洲電台》指出,近年美國執法部門和基建運作越來越依賴無人機。美國政府擔心這類科技產品會成為極權國家(主要是中共政府)接觸美國敏感資料的渠道。

大陸軍事評論員「立風」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分析說,美國當局的上述警告理據充分。

「立風」說:「它賣給你的無人機就是能夠隨時報告位置的,不僅向使用者報告,也可以向製造商報告。這意味著製造商以及製造商所願意配合的政府部門,都能夠掌握無人機的使用和飛行情況。這就是技術文化的問題。如果一個國家覺得監視就是常態,不監視才是例外,它的產品也會具備有關功能,用戶是無能為力的。」

報導並引述北京國際關係學者李京表示,美國方面認為,中國的企業不管是民營還是國營的,多少都會受到中共政府的控制。而美國朝野都把中共政府看成是一個不遵守規矩的競爭者,所以美國政府對中國企業的全面遏制相信已成定局。

事實上,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星期日剛向聯邦政府提出,應該檢討是否容許紐約地鐵採用由「中國中車」設計的新地鐵車廂的問題,因為他認為這可能威脅到美國國家安全;而稍早前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已經否決了「中國移動」在美國提供電訊服務的申請,原因也是擔心批准「中國移動」的申請可能會威脅到美國的國家安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