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張東園:傳統文化中的善惡有報事例

Facebook

中國的傳統文化講,「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善惡有報,是自古以來獲得實踐證明和社會認可的普世價值。下面的幾個實例,就印證了中國傳統文化中善惡有報的天理。

李廣難封

漢朝人李廣英勇善戰,一生經歷大小七十多場戰鬥,他的許多部下都因軍功封候,而李廣至死仍然不過是個二千石的太守,因此給後世留下了「李廣難封」的說法 。

對於李廣為何難封的原因,現代人從政治、軍事以及李廣個人性格缺陷等多個方面做出分析和解釋。但是,李廣難封的真正原因,卻是李廣的嗜殺。

據《史記》記載,李廣一次去南山打獵,夜裡飲酒歸來,走到霸陵亭,霸陵尉大聲喝斥,禁止通行,李廣隨從說:「這是前任李將軍。」亭尉說:「現任將軍也不許通行,何況是前任呢!」不久,匈奴大舉入侵,皇帝重新起用李廣,李廣請求帶霸陵尉一起去赴任,到了軍中就把他殺死了。

李廣當隴西太守時,羌人反叛,李廣派人勸降了八百多羌人,當天卻又處死了這些投降的人。

在中國的傳統文化和修煉文化中,殺生,特別是殺人,都會造下天大的罪業,因此,李廣的嗜殺,成為了李廣最終不得善終和難以封侯的真正原因,這其實也是善惡有報的天理的印證。

裴度還帶

馮夢龍根據元曲「裴度還帶」編了《喻世明言》中記載的《裴晉公還帶》的故事。傳說唐代宰相裴度長得身材瘦小,貌不驚人,有相士給他看相,說他「縱理入口,法當餓死」。後來,裴度閒遊香山寺,無意間在一個井亭欄杆上拾到三條寶帶。他坐在井亭上苦等回來尋金帶之人,終有一婦人邊哭邊四下尋覓而來,裴度詢問婦人帶三條寶帶作何用處,婦人泣告以為贖身陷牢獄的老父親,裴度立即交還了三條寶帶,這個婦人千恩萬謝而去。不久,裴度又遇到原來給他算卦的那個相士,相士一看大呼,說裴度相法大變,日後將富貴兩全。果然後來裴度位極人臣,福壽雙全。

從這個故事,可以看出,一個人如果能夠不做壞事,積德行善,可以改變命運,逢兇化吉,遇難呈祥。而這點也在西方的現代研究中得到印證。

魏斯和凱西的研究

畢業於耶魯大學、以研究輪迴轉世聞名的美國醫生布萊恩魏斯(Dr. Brian L. Weiss)發現失眠、無明的恐懼、憂鬱、焦慮、或身體病痛與前世的因緣有關,用「前世療法」(Past life therapy)可有神奇的療效。在他的催眠治療報告裡,記述了很多催眠過程中患者所記憶的前世今生的故事。

魏斯從臨床研究中發現「輪迴是真實的事」,人的生命不只是一生一世,前世今生、生生世世都在為自身所造的業欠下的債輪迴償還。

1980年,有一位二十七歲名叫凱瑟琳的女子,因患焦慮、恐懼和痛苦的侵擾而找魏斯求治。 在催眠治療狀態下,凱瑟琳記得了引發她症狀的前世回憶,也傳達出一些「靈魂實體」的訊息。在催眠中,她說自己曾是埃及時代的女奴、十八世紀殖民地的居民、西班牙殖民王朝下的妓女、石器時代的穴居女子、十九世紀美國維吉尼亞的奴隸、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飛行員、被割喉謀殺的荷蘭男子、在船上作業時受傷的威爾斯水手、參加大姐婚禮的小女孩,以及目睹父親被處死刑的十八世紀男孩。在她的前世中,常出現今生中對她關係重要的人。根據許多次研究,一群靈魂會一次又一次地降生在一起,以許多的時間清償彼此的相欠,人們對別人的暴力和不公都得償還。過完的每一生若沒有償清這些債,下一生就變得更難。這些輪迴轉世償回業債的情形,和中國傳統宗教中的因果報應和還業的說法是一致的。

吉娜・瑟敏納拉博士在她的《生命多世》一書中,記載了美國近代最著名的預言家愛德加・凱西通過對患者前世「解讀」進行診治的案例。愛德加・凱西具有在催眠狀態下,於數千里之外給病人進行「遙診」的特異功能。

在凱西的解讀案例中有多個今世傷殘案例可追溯到古羅馬時代,這些案例的主人翁在那個時代都直接或間接地參與了對基督徒的迫害。

一位婦女36歲時因患脊髓灰質炎而癱瘓,以至不能行走,只能靠輪椅代步。在她嘗試了各種治療方法均失敗後,找到凱西做前世解讀後得知,她今生癱瘓的起因是因她在古羅馬時期造的孽。公元37-68年,羅馬暴君尼祿瘋狂迫害基督徒時,作為王室成員的她,當時在競技場中對那些被傷殘者不但沒有一絲同情心,反而大聲嘲笑。嘲笑的代價就是今世的癱瘓。

一個女孩子的前世曾經是尼祿王朝時的一名貴族,常以在競技場中觀看迫害基督徒為樂,特別是她在觀看一個女孩子的身體被獅子撕爛時竟然大笑。這個以殉道者的痛苦為樂的貴族,今世得以髖關節結核的病痛來償還她的罪業。

一個男孩16歲時因車禍脊柱被撞傷,自第五節脊椎骨以下完全喪失了知覺,不能動,只能依靠輪椅。凱西為他做生命解讀,羅馬時期他曾是個自負的羅馬士兵,對迫害基督徒持幸災樂禍的態度,並直接參與迫害基督徒。

這幾個案例有力的證實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天理。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