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學生:在台灣更有勇氣追求人生和夢想(視頻)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29日訊】「我也沒想到說,台灣會從異鄉變我的故鄉。」陝西女孩王意瑤淡笑說。

自2011年,台灣大專院校向大陸開放,每年約有3、4萬大陸學生來台灣做交換生,在此度過一生中最重要的大學時光。

王意瑤此前在西北大學新聞傳播系攻讀碩士,作為獨生女的她,原本還猶豫是否要離鄉背井,但在父母鼓勵下,她最終來到台灣世新大學當交換生。

「我也沒想到說,台灣會從異鄉變我的故鄉,因為剛來的時候是覺得說,就在這邊看看而已。」王意瑤對《自由亞洲》記者淡笑着說道,「在這邊生活一段時間以後,我更有勇氣去追求人生和夢想。」

王意瑤在台灣求學期間,結識了她現在的先生呂宗祐,「因為跟同學一起旅行,正好旅行到高雄這邊,因為那天正好是我一個人要回台北,所以就坐到他的車。」

陝西女孩王意瑤嫁給了台灣人。(視頻截圖)

呂宗祐是一名出租車司機,但兩個人的學歷差距,並沒有成為彼此的障礙。王意瑤說,「我覺得和他交往其實還好,是要看感覺,兩個人聊不聊得來。」

台灣自由的空氣和養分,讓王意瑤動了心,勇敢追逐愛情,如今她已嫁為人妻兩年了。談到兩岸的不同,她由衷地說,「台灣這邊好像就覺得,第一個就好像比較有人情味,大家都比較熱情,還有這裡比較民主,人文環境也比較好。」

台灣對於王意瑤來說,從異鄉成為了故鄉,而對於來自江蘇的鄭興說,台灣是一段鄉愁,縈繞在心頭。

「本來台灣對我們來講,只是一個異地他鄉,可是我們就是因為生活在這裡,把自己這幾年都灌輸在這裡,但離開了之後,這裡對我們來講變成了故鄉。」

鄭興跟台灣緣份很深,他是中國傳媒大學廣電系的高材生,曾作為交換生短暫來台,「大學畢業之後,就覺得好像蠻喜歡台灣,所以申請來政治大學的傳播學院。」

再次回到台北,三年生活,鄭興不只是研究生,還成了一位新銳歌手。他發行了首張個人專輯《忽然有一天,我離開了台北》,入圍2018年台灣金曲獎的「最佳國語專輯」及「最佳新人」。

除了出專輯,鄭興還辦了一場很特別的演唱會。他說,「在火車上辦音樂會,那應該是蠻酷的。」

伴隨著火車有節奏的轟鳴聲,鄭興用獨特的文藝腔,唱著「潮濕的記憶,都被困在台北下的雨。」唱出在台北生活的點滴與眷戀,混雜著探索人生的氣味。

鄭興對湖北女孩汪家欣說,在台灣大學的生活「影響巨大」,可以說是整個改變了他人生的軌跡。

而台灣對於汪家欣來說,「四年前,這邊真的是存在電視劇、綜藝節目的地方,可是到現在會覺得說,這邊是你的第二個故鄉。」

高中畢業那年,汪家欣抱著對新學習生活的憧憬,來台攻讀世新大學公共關係暨廣告學系。

她說,「大一來的時候,班上有同學竟然沒有認真學習,反而去跳舞,追求自己的夢,那時候我覺得他有點不務正業。」在中國高壓式教育的綁架下,學生的本分就是讀書,激烈競爭讓人忘記夢想。

「你去追求夢想是一個很棒,很多人會支持你的事情,這是我在觀念上的一個轉變,然後我覺得很棒。」汪家欣也開始追逐起自己的夢想。

汪家欣通過相機,用自己的視角,記錄台灣。(視頻截圖)

她通過相機,用自己的視角,看見一幕幕溫暖的台灣風景:公交師傅停車,推著殘疾人上車;流浪貓狗有溫暖的居所;老台北城區有著她熟悉的大陸地名。

「台北是很溫情的城市,對大陸學生來講,我們很重要的一段青春的日子,我們很努力在這個地方生活過。」汪家欣的語氣帶著些許「台灣腔」,「我們去看很多陸生留言,大家共同的一點,都是對於這段生活的不舍,以及有被溫柔以待過的這樣一個心情。」

在離開台灣的最後半年,汪家欣給了自己一個特殊的畢業典禮,舉辦一場演唱會和攝影展。走進展場,一張張在海邊拍攝、繫著抗議布條的黑白照片,彷彿經過浪潮淘洗、破繭而出的新生命,卻又帶著隱晦的人生無奈感。

「我們在這邊,我們雖然對台灣很熟悉,但我們不是台灣人,我們雖然是大陸人,可是又跟大陸有一點脫節。」汪家欣這樣詮釋自己的作品。

汪家欣說,「我們的記憶裡是記得說,我們曾經有一個家在這裡。」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