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保守派一致支持 川普或勝訴人口普查問題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24日訊】在美國最高法院週二(4月23日)的辯論中,保守派法官暗示,他們可能都支持川普政府在2020年人口普查中加入公民身份問題。

週二,在最高法院長達85分鐘的口頭辯論中,9名大法官以通常存在的意識形態劃線。儘管涉及幾個複雜問題,但5名保守派大法官最終均表示,公民身份問題是個常見問題,適用於人口普查。

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指出,人口普查的主要目的是統計人口,在普查中出現人口統計問題肯定很普通。

去年3月下旬,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宣布,聯邦政府將在兩年後的全國人口普查中增加一個問題——受查者是否是美國公民。但此舉遭到自由派的激烈反對。

4月,在紐約州司法部長的帶領下,一些民主黨佔優勢的藍州和城市、以及一些民權組織聯合起來起訴川普政府,聲稱在2020年普查中加入公民身份問題,既違反了憲法規定的人口普查要統計所有人的要求,也違反了聯邦《行政程序法》(Administrative Procedure Act, APA)。

目前已有3個聯邦法院裁決羅斯違法,阻止商務部在人口普查中恢復詢問受查者的公民身份問題。

但是,聯邦政府和其它17州則要求,在人口普查中加進公民身份問題,以便獲得更好的數據執行《投票權法案》(Voting Rights Act)。

預計最高法院將在6月底之前做出裁決,以及時趕上聯邦政府開始印製2020年人口普查調查問卷的時間。

民主黨把非法移民視作自己的潛在選民,因而主張對其實行寬鬆政策,這是他們極力反對人口普查工作調查居民身份的根本原因。

從1950年起,美國在進行全面人口普查時不再詢問公民身份問題,政府從而無法確切估計美國境內到底有多少公民、多少非公民和非法居留者。

但是,正如堪薩斯州州務卿寇巴克(Kris Kobach)去年3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表示的那樣,添加公民身份問題的動議是川普政府的歷史性勝利,政府由此可以更準確地統計失業率,也可以更好地估計非法居留人口數量。

寇巴克指出,聯邦政府普查人口時不再問公民身份問題,這是1950年以後美國人口普查中最瘋狂的現象。因為知道自己到底有多少公民,這是一個主權國家應該做到的最基本職責之一。

寇巴克之前曾詳細解釋過,由於搞不清美國實際的公民人口,導致以往有些州選舉水分很大,擁有大量非法居民的加州就是一例。

白宮新聞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當時也表示,在人口普查中詢問公民身份,這是一個標準慣例,將有助於保護美國公民的選舉權。

桑德斯還指出,實際上,在1965年以後的歷次人口普查中,也都包含公民身份問題,只有2010年除外。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