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再掀上山下鄉 三年要動員千萬青年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11日訊】中共共青團出臺新政策,計劃在三年內動員組織超過一千萬人次大學生和中等專業學校學生志願下鄉,這引發輿論質疑文革期間大規模的「上山下鄉」運動是不是又來了。

大陸媒體4月9號報導,中共共青團中央3月22號印發「關於深入開展鄉村」等行動的意見書。文件中提出,在2022年前,將組織動員不少於一萬名學生黨員、團員下鄉,兼職擔任基層幹部;還要組織超過1000萬人次的所謂大中專學生志願者下鄉,參與農村建設;到2022年,將服務10萬在外青年返鄉就業創業等。

消息一出,網絡上很多人質疑知識青年「上山下鄉」運動是不是又來了。

上一次大規模的「上山下鄉」運動在1968年底展開。《人民日報》在年末引述了毛澤東指示:要「知識青年到農村去,接受貧下中農的再教育」。隨即,1968年當年在校的初中和高中生,幾乎全部前往農村。文革中上山下鄉的知識青年總數約達到1600多萬人,等於十分之一的城市人口來到了鄉村。

後來,研究者認為,「上山下鄉」從經濟角度來看,是中共想轉移城市青年的就業壓力。從政治角度來看,則是中共聲稱的「知識越多越反動」,因此讓青年去農村改造。

而如今,共青團中央為什麼要再度動員青年去農村?

大陸獨立時事評論作家田奇莊認為,仍然和城市青年就業壓力有關。

大陸獨立時事評論作家田奇莊:「現在就是一個『就業壓力太大』,就這一句話。」

大陸經濟學者廖誠認為,這和農村蕭條也有關。

大陸經濟學者廖誠:「農村現在蕭條嚴重,主要原因是啥呢?國有壟斷,任意漲價,暴力剝削……也就是說,政府壟斷導致向城市福利傾斜嚴重。這樣就吸引農村和個體業者,凡是有點能力的、年輕的、能走出來的全出來了。農村現在就剩一些無能為力的在那留守著。」

廖誠認為,共青團中央的舉措,同時也有政治含義。

廖誠:「實質這裡也包含政治問題。因為他們越折騰,越認為政府在加大力度為民著想,增加就業,增加產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實際你說農村那麼吃苦的人都沒有前景、沒有出路。你把那個城市享受高等待遇福利的人,他怎麼還能上農村去競爭呢?」

不過,近期還有一個方向相反的運動: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剛在4月8號公布《2019年新型城鎮化建設重點任務》,打算把進入城市居住就業的1億農村戶籍人口,實現徹底的「城鎮化」,並推進農村人口向城市轉移。

前山東煙臺大學教師張忠順:「現在這個政策是讓農村中有錢人都到城裡去買房子,為了房地產這個遊戲能夠持續下去,也就是政府公開所說的『城鎮化』。那有錢人上城裡去買房子以後,農村光剩了一些老弱孤殘。如果說近城郊的話,政府就會把這些老弱孤殘怎麼安置一下,然後會把這些地都拿過去了。如果是離的比較偏遠的地方,政府可能就有這樣一個想法,就是說能不能派一些有知識的青年過去。」

廖誠認為,這樣的運動治標不治本。

廖誠:「農村的出路在於國企私有化,和土地私有化,和多黨競選化。不推行多黨競選化就不能監督和制止官僚腐敗。不搞國企私有化就不能讓這些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停止它們的任意漲價、暴力剝削。它不從根本上制止農村危機現象,而是治標不治本。」

網上有網友調侃說:「領導子女們也都從國外回來吧!」

也有網民說:「下過鄉的爺爺奶奶,會讓你們的孫子到農村去嗎?……不要忽悠我們的孩子了,下鄉毀了我們的一生,還要下鄉?毀我們孩子的一生?」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