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首將中共納入議程 稱北京有廣泛潛在威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4日訊】在美國和歐盟相繼將中共定義為對手之後,北約也開始將防範重點從俄羅斯轉向中共,日前正式討論了涉及範圍廣泛的中共威脅。

《華爾街日報》週三(4月3日)報導,關注歐洲防務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簡稱北約),正將注意力放到來自中共的安全挑戰上。在重點關注俄羅斯多年之後,北約各國外長本週首次正式討論了中共威脅,涉及從北極圈到成員國通信網絡等事宜。北約目前正在評估中共可能帶來哪些威脅,以及討論北約應如何應對。

北約外長們正在華盛頓慶祝北約成立70週年。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也於週二至週四訪問華府,週二已在白宮會晤了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三和週四主持召開北約外長會議。

報導指,中共潛在威脅範圍廣泛。去年中共宣稱中國在地緣上是「近北極國家」,引發了一些盟友對中共北極計劃的擔憂。美國及其盟友擔心中共在南海加強軍事部署,以及通過「一帶一路」基礎設施計劃擴大影響。

近期美國和丹麥聯手,成功阻止了中共投資北極地區格陵蘭島機場的企圖。美歐擔心中共可能會藉此獲取潛在的軍事基地,威脅北極圈周邊的安全。

此外,美國已經就中共對歐洲基礎設施的投資發出提醒,並施壓盟友將中國華為排除在本國5G網站之外,以避免中共威脅到歐洲的通信安全。北約官員表示,他們也擔心自己的軍隊無法安全通信,以及受到交通基礎設施私人所有權制約。

台媒報導稱,北約外長會議將討論當前及未來重大國際情勢,北約內部也有多項議題受矚目,但是華為5G無疑將是焦點議題之一。

北約盟軍最高統帥暨美國歐洲司令部司令斯卡帕羅蒂(Curtis Scaparrotti)3月13日警告,美國不會使用基於中國設備的網絡與盟友通信。如果德國與華為合作5G網絡,北約部隊將中斷與所屬德國部隊的聯繫。川普政府此前也曾警告德國,如果華為被允許參與德國5G網絡建設,美國將限制與德國的情報共享。

斯托爾滕貝格3月14日跟進表示,某些北約盟友已對華為5G扮演的角色表示擔憂,而北約十分重視這些擔憂,「正在這個問題上密切磋商」。他說,北約需要確保在危機時也能通信,因此必須確保擁有可靠的即時電信系統,但問題在於,貿易問題或各成員國的基礎設施投資並不是由北約決定的。

中共對歐洲一直採用「各個擊破」的策略,很多歐洲國家和中共存在密切的經濟合作。目前,一些歐洲國家或加入了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或已經接受了華為5G。這也使得歐洲在這些問題上統一立場仍然存在一定困難。

隨着美中新冷戰一步步推進,歐盟也已緊跟美國,明確了對中共的強硬立場。近日,歐盟將中共定義為經濟上的「競爭對手」,政治上的「全面對手」。北京領導人上月訪問歐洲,和意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但在法國遭到法、德和歐盟領導人的聯合抵制。

《大紀元》4月3日發表特稿<天命昭昭 美國覺醒 共產末日近>指出,美國作為最強大的國家,一直擔負著世界燈塔和自由捍衞者的昭昭天命,擺脫了「通俄門」掣肘的川普總統,將帶領美國和自由世界全力對抗共產主義,中共已經走上末路。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