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否決替代方案 歐盟:可接受「挪威模式」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4月02日訊】週一,英國議會否決了「脫歐協議」的四個替代方案。雖然「挪威模式」方案獲得了很高的支持率,但最終還是落選。週二,歐盟負責脫歐談判的首席代表巴尼耶表示,英國還是可以繼續留在關稅同盟裡。

週一(4月1日),英國議會否決了「脫歐協議」的四個替代方案。反對派、工黨可能尋求第三次「指示性投票」。

英國脫歐事務大臣巴克利:「(英國議會)再一次未能找到,明顯獲得多數支持的替代方案。」

不過,留在關稅同盟的替代方案,獲最多支持,僅以三票之差落選。

「挪威模式」是指不加入歐盟,但可享受歐盟單一市場待遇,保證人員、貨物、服務和資本的自由流通。好處是可以維持愛爾蘭軟邊境、維持英國和歐盟的貿易往來。弊端是歐盟大量廉價勞動力也會涌入英國。

週二,特雷莎·梅召開內閣會議,有可能尋求本週對「脫歐協議」進行第四次投票。

目前,特雷莎·梅面臨無協議硬脫歐和提前下臺的雙重壓力。

週二,歐盟負責英國脫歐事務的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表示,英國可仿照挪威模式,繼續留在關稅同盟。歐盟也可以和英國重新制定政治宣言。

歐盟英國脫歐首席代表 巴尼耶:「我們一直說,我重申,我們可接受(英國留在)關稅同盟,或類似「挪威模式」的關係。」

巴尼耶提到,如果4月10日歐洲理事會召開時,英國還沒通過「脫歐協議」,英國將面臨無協議硬脫歐,或再次延期。

巴尼耶重申,有序脫歐的唯一方法是通過「脫歐協議」,如果硬脫歐或長期延期,英國議會將對此負責。

4月10日,歐盟領袖和特雷莎·梅將在布魯塞爾會面,決定脫歐下一步走向。

英國脫歐目前延遲到4月12日晚間10點。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