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訪歐受挫 歐盟主席嚴批中共貿易行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4月02日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3月訪歐,和意大利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但在法國遭到法、德和歐盟領導人聯合阻擊。習近平剛剛回國,歐盟主席又高調批評中共貿易不公行為和「一帶一路」計劃。

彭博社報導,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4月1日加大了對中共貿易行為的批判力度。

容克在德國薩爾州對當地議員們說,在3月26日與習近平、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德國總理默克爾會晤時,歐盟方面就明確了態度:「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中國企業可以自由進入我們在歐洲的市場,但我們不能進入中國市場。」

容克還表示,中共在歐洲的投資可能使歐盟更難就外交政策達成一致。他說,「一個國家之所以不譴責中國(中共)人權政策,因為中國投資者已經參與了他們的港口」,「事情不能這麼辦」。

報導說,歐洲對中共的批評近來變得更為直言不諱,已直接將中共定義為「系統性競爭對手」。歐洲人對中共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掠奪性投資以及可能入侵5G網絡的擔憂日益加劇。

此外,歐盟在中共「一帶一路」基礎設施項目上存在分歧,一些國家認為這是對主權的威脅,但也有國家簽署了「一帶一路」協議,包括剛加入的意大利。

容克當日也對「一帶一路」提出了批評。他說,自己並不反對「一帶一路」項目,但是要「條件合適」,包括歐洲公司能從中獲利,「你不僅能在這些建築工地見到中國工人,還能見到歐洲工人」。

事實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基礎設施項目,一直被中共當成消耗中國過剩產能和解決中國人就業的手段,中共將投資直接撥給中國公司,僱傭中國工人完成,然後由當地政府背上巨額債務。由此產生的巨債負擔,還可能使這個國家被迫向中共出賣資源、經濟利益甚至主權。

3月27日,《德國之聲》引述德國《商報》題為<中國向歐洲施壓,卻讓其團結起來>的文章稱,中共試圖通過「一帶一路」施行殖民政策,對歐洲強硬施壓,反而讓歐洲人驚醒了。在這個日益專橫的政權面前,歐洲不再躲閃。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在26日的中、法、德、歐盟四方會談中,習近平被當面提出兩個要求。馬克龍希望中方「尊重歐盟的團結」,容克則要求修正中歐之間的貿易不公平狀況。

路透社此前報導,歐盟正在準備4月舉行成員國首腦峰會,專門商討應付中共的對策,法國和德國是這次峰會的主要推動者。

台媒稱,因為中共對歐洲採用「各個擊破」的策略,導致歐盟成員國之間意見不一。歐盟正在努力重整陣營,統一對中共的強硬立場,但是還存在困難。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