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爆炸和秦嶺別墅兩大事件 江蘇書記婁勤儉站上風口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7日訊】江蘇化工廠大爆炸引發輿論關注,也牽動中共官場。中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的前途,也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港媒指,除了大爆炸,婁勤儉還疑涉秦嶺別墅案,前途難料。

3月21日,江蘇鹽城市響水縣化工園區內的天嘉宜化工廠發生大爆炸。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做出批示。各省官員緊急站位,排查各地安全隱患,跟北京當局保持一致。

外界評論,發生如此重大的事故,江蘇省官員難辭其咎,可能有人因此被問責。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現任江蘇省長吳政隆被起底來自「秘書黨」,曾是薄熙來下屬,習近平很可能借爆炸案替換吳政隆。

另外,香港《明報》文章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在習近平發出指示後,遲了一日才到現場,顯示其政治敏感度明顯不足。更重要的是,爆炸可能揭示出江蘇官場包庇、不作為和腐敗問題。

據陸媒報導,涉事化工園區此前多次發生爆炸和毒氣洩漏事件,化工園區和涉事化工廠也都是一路「整改」,一路「綠燈」,「帶病生產」多年。

《明報》也指出,婁勤儉在陝西任省長期間,疑涉入秦嶺違建別墅案,敷衍習近平。

中共央視今年1月9日曾播出關於秦嶺違建別墅案的紀錄片。其中提到,2014年5月習近平批示要求陝西省關注秦嶺違建別墅。「時任省委主要領導」沒有傳達和專門研究,只是簡單批示儘快處理,「時任省政府主要領導」也只進行了圈閱。

「時任省委主要領導」被認為是當時的省委書記趙正永,「時任省政府主要領導」則是省長婁勤儉。

3月23日,中共調查組就江蘇爆炸事故表示,要「查清查准,一查到底」。

法廣認為,習近平可能要通過這起爆炸事件立威,拿高官開刀。習今年初就多次警告「七大風險」,結果出訪歐洲剛上飛機,就發生了化工廠大爆炸。

不過,報導也指出,化工廠隱患並非一日發生,早已存在二十餘年,事故最後處理結果也很難說。上次習近平訪問非洲時,也曾批示嚴肅處理假疫苗事件,最後也只抓了一個製藥廠經理,假疫苗也沒有杜絕。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