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爆炸將拿高官開刀?外媒:恐又是走過場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26日訊】江蘇化工廠大爆炸後,北京最高層下指示,黨媒痛批「人禍」,中共各省級官員表態嚴防事故,甚至喊出「提高政治站位」,令外界猜測北京是否在釋放信號將拿高官開刀,但也有外媒分析指,事故處理最後可能還是走過場了事。

3月21日,江蘇鹽城市響水縣陳家港化工園區的天嘉宜化工廠發生大爆炸,官方稱已確定死亡78人。但網友質疑,從爆炸現場航拍圖來看,附近數十座廠房和二十多棟樓房被完全摧毀,到底死了多少人?

爆炸發生後,在歐洲訪問的北京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下達指示。中共政法委公眾號這次也表現的「義憤填膺」,直批爆炸「不是天災,而是人禍」,「形式主義在作祟」云云。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喊話「必須徹查,不管涉及到誰」。

除了江蘇,其它各省大員也趕緊站隊,包括河北、遼寧、黑龍江、上海、福建、山東、重慶、甘肅、青海等地都緊急部署所謂「危險化學品生產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其中,青海官方甚至要求「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做好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產工作的極端重要性」。

官方如此陣杖,令輿論紛紛聚焦會有多少官員被追責。還有媒體將其與2015年的天津港危險品大爆炸相提並論,認為背後可能涉及政治陰謀。

有台媒評論指事故或「炸」向江蘇官場,也有港媒稱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可能被藉機整肅。

有法媒文章分析,習近平可能要通過這件事強化自己的威懾力。習年初曾經警告要嚴防「七大風險」,結果自己剛一出訪就傳出化工廠大爆炸的消息。

不過文章也說,事故最後處理結果也很難說,上次習近平訪問非洲時也曾批示嚴肅處理假疫苗事件,最後也只抓了一個製藥廠經理,假疫苗也沒有杜絕。

陳家港化工園區內此前多次發生化工廠爆炸和毒氣洩漏事件,也沒有從市中心遷出。全國的化工廠隱患和假疫苗泛濫一樣,都是畸形體制造就的長期痼疾,沒有人相信高層一個命令就能徹底解決。

網民擔心事件最後也會象許多類似事件一樣走個過場,他們「對當官的越來越不敢指望了」。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