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判曝出新籌碼 德媒:北京政治受影響急欲達協議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3月15日訊】美中貿易談判正在向最後衝刺,化石燃料成為最新談判籌碼。德媒稱,貿易戰導致北京政治受影響,化解貿易糾紛是北京當務之急。不過,美國方面就比較淡定,稱對達成協議並不著急。

美國能源部長佩裡(Rick Perry)3月12日表示,包括液化天然氣(LNG)在內的美國化石燃料出口,是談判的槓桿之一。

有消息人士稱,中國石油化工計畫在貿易戰結束後,與美國錢尼爾能源公司(Cheniere Energy)簽署一份為期20年的液化天然氣供應協議。這筆交易價值約160億美元。

目前,北京通過一些空頭承諾,拖延了關稅戰升級日期。不過,美方談判主將萊特希澤的講話表明,留給中共的時間不多了。

萊特希澤12日在參議院的聽證會上表示,雙方將在最後幾週內完成貿易協商,有無協議很快就會揭曉。

目前,雙方在一些關鍵議題上仍存在分歧,萊特希澤警告,「如果相關問題沒有得到有利於美國的解決方案的話,我們就不會有協議。」

在這場貿易糾紛中,北京顯然處於劣勢,貿易戰不僅對中國經濟造成影響,也對中國國內政權穩定構成威脅。

中國政治學者吳強向德國之聲表示,他相信習近平期望跟川普馬上達成貿易協議,以穩定今年中國國內外的形勢。

國際事務資深編輯唐浩曾撰文分析,貿易交火時間拉長,很可能引爆中國六大風險,其中最顯而易見的就是人民幣與資產貶值、資金外逃;其次是物價上漲、民眾生活壓力大;三是運營成本增加、銷售下滑,企業外移或關閉;四是失業增加、消費疲軟、經濟下滑;五是房貸難償還房市泡沫恐破裂;六是加重債務風暴金融體系陷危機。

文章指,追根究底,這六大風險與貿易戰的起因,都與中共的「黨國資本主義」、「政治操控經濟」有關。

此前,有消息稱,貿易戰已引發中共黨內不滿聲音。外界發現,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中共兩會,備受關注的貿易戰卻成為禁忌話題,顯示當局正在努力壓制這種不滿情緒。

外界還注意到,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並未提到貿易戰,但他表示,2019年發展面臨更複雜更嚴峻的環境。報告中24次提及「風險」一詞,提到「困難」13次、「就業」30次、「改革」103次和「減稅」12次。

吳強認為,解決貿易糾紛,保持美中關係穩定對北京來說是當務之急。

有專家稱,解決貿易糾紛,保持美中關係穩定對習近平來說是當務之急。(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他還表示,日前越南河內的「川金會」破局,可能令北京對於將要舉行的美中首腦峰會結果,產生不確定性。

川普總統日前也承認這一點。路透社報導,川普13日在白宮對記者表示,在看到他與金正恩在越南舉行的峰會沒有達成協議後,習近平或許擔心「川習會」也會無功而返。

「我想習主席也認識到,我就是那種相信達不成交易該走就走的人,你知道這種情況總歸有可能發生,他可能不希望這樣。」川普說。

不過,川普認為與北京達成協議的機率很高,因為關稅制裁讓中國經濟蒙受了損失,北京希望達成一個協議。但他表示,「我一點也不著急」。

川普說,協議必須是對美國有利的,如果不是,我們就不會達成協議。

從目前雙方釋放的消息來看,川普與習近平在3月底會面似乎不太可能。雙方在保護知識產權和執行機制問題上仍未達成一致。

萊特希澤日前表示,協議中一定會納入執法機制,以及保留未來在中方不履行承諾時、美國加征關稅的權利。否則,川普總統將不會簽署協議。

美國財長努欽14日也表示,川普和習近平不會像之前討論的那樣在3月底會面,因為美中貿易談判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