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拒絕立即取消關稅 中方若違約還將再加稅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3月04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在增大,但外界並不認為美中貿易戰會因此結束。美媒最新消息指,如果達成協議,美方希望維持原有關稅措施,以督促中共履行承諾,並提出如果美方對中方違約追加關稅制裁,中方不得報復。

《華爾街日報》3月3日引述消息稱,目前潛在的美中貿易協議開始成形,雙方正處在達成協議的最後階段,有望在3月27日的川習會上正式簽署。中方做出多項承諾,美國則考慮部份或全部取消去年對中國產品實施的關稅制裁。

而彭博社同日消息則稱,雙方在美方取消關稅問題上還存在分歧,這成為談判剩餘的阻塞點之一。中方提出解除第二輪關稅,即針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10%關稅,是達成協議的必要條件。而美方不希望立即取消關稅,堅持在一段時間內取消,以便檢視中方是否兌現承諾。

報導說,美國希望繼續用關稅威脅防止中方違約,只有在北京全面落實協議後才會完全解除關稅。

另外,作為正在進行的談判的一部分,美國要求中共保證,如果美方將來對中方違反協議採取關稅制裁措施,中方不能實施報復,或在世界貿易組織提起申訴。

《華爾街日報》也提到,美國正敦促中共政府同意,在美國對中方違約實施制裁時不進行報復。

美方主導談判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上月27日在國會表示,即使達成協議,美方的關稅制裁還需維持數年,以保證中方切實履行承諾。他說,為督查中方執行協議,美中各層級的談判還會定期舉行,如果中方出現違約問題並拒絕改正,美方就會實施關稅制裁。

在美國看來,中共對美國加徵的關稅是非正當的。美方對中方加徵關稅,是依據美國法律,對中共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等不公平貿易行為實施制裁。而中共則宣稱,對美方加徵關稅只是為了對等報復。

《華爾街日報》報導指,美中達成協議的障礙仍然存在,並且雙方都可能面臨來自國內的阻力。

美國朝野擔心政府可能再次被中共欺騙。而中共內部則批評北京當局在談判中「讓步過大」,有「賣國(共)」嫌疑。

白宮官員透露,正在起草的貿易協議中,包括中共糾正盜竊知識產權和政府補貼等結構性改革問題,還涉及減少對「中國製造2025」計劃的支持等。

很少人相信中共會真正進行結構性改革,因此外界對美中貿易談判的前景並不樂觀。

路透社日前報導,雖然美中有望達成協議,但美國製造業認為雙方加徵關稅將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因此許多企業已將「美中長期衝突」作為未來營運的重要考量,同時加速轉移中國的生產線和供應鏈。

彭博社近日調查了29位經濟學家,其中18位認為貿易戰只能暫時緩解,川普(特朗普)最終還是會對中共加徵關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