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安全顧問:特魯多別無選擇 只能封殺華為5G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2月09日訊】在美國帶領西方盟友圍堵華為之際,有分析認為,加拿大顧忌本國人質安全,可能推遲針對華為的禁令。但兩名加拿大前高官指,華為5G威脅加拿大國家安全,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將別無選擇。

香港《南華早報》7日引述特魯多前國安顧問、加拿大安全情報局(CSIS)前局長費丹(Richard Fadden)表示,華為如果參與加拿大5G網絡建設,將會為國家安全帶來風險。他認為,特魯多很可能會頒布針對華為的禁令。

費丹指出,加拿大的部分西方盟國已經排除華為,加拿大應該記得,「它也是西方成員」。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趙樸(Guy Saint-Jacques)認為,讓華為參與5G風險太大,最後加拿大政府將別無選擇,只能禁用華為。不過,由於現在三名加拿大人在北京手裏,特魯多「必須儘可能等待」。另一名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也表示,特魯多政府會「仔細推敲」,在什麼時機、用什麼方式宣布禁令。

上月底,時任加拿大駐華大使麥加廉(John McCallum)因為在華為問題上屢次發表有利北京的言論,遭特魯多勒令辭職。

目前,加拿大還沒有明令禁止華為參與5G,但政府已決定出資與諾基亞合作研發5G技術,此舉被認為是排除華為的先兆。

截至目前,美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已明確禁止華為參與本國5G網絡。有消息指,德國總理默克爾領導的執政聯盟下週將召開會議,決定是否禁止華為。默克爾5日表示,德國必須確保華為不會將數據資料交給中共政府,才能允許華為參與德國的5G網絡建設。

法國政府則已就華為禁令採取行動,在《公司法》提案中加入了旨在阻止網絡運營商使用華為設備的「安全」條款。但因為加入該條款太過倉促,許多議員以「沒有足夠時間討論」為由投下反對票,導致該提案週三被法國參議院否決。這使得落實「安全」條款將被推遲。

美媒消息,白宮可能在未來數週公布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在關鍵電訊網絡中使用中國設備。

華為方面也在儘力「補救」,試圖突破西方國家的圍堵。華為日前提出在波蘭興建一座網絡安全中心,以求讓剛剛抓捕華為高管的波蘭政府放心。

此前,華為也承諾投資20億美元處理5G安全問題,以解除英國政府的擔憂。不過路透消息指,華為告訴英方,估計要花三至五年時間才能見到效果。

華為被指有中共軍方和國安背景,當年靠幫助中共打造網絡監控工程發展壯大,在海外則以盜竊先進技術和網絡間諜活動著稱。美國及其西方盟友擔心,如果由中共操控的公司壟斷未來5G網絡,會給自由世界帶來巨大的威脅。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