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歐洲擴張受挫 中資出售法圖盧茲機場股權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2月08日訊】日前,法國媒體披露,中資計劃拋售法國圖盧茲機場股權,該機場在4年前被中資並購,被認為是中共向歐洲擴張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環。有分析指,中共準備放棄這個具有戰略意義的機場,顯示其全力推進的「一帶一路」在歐洲受挫。

中資收購圖盧茲機場爆醜聞

法國網站Mediapart 1月24日披露,中資卡希爾-歐洲集團(Casil Europe)計劃將法國圖盧茲機場集團49.99%股權,以5億歐元的價格出售。該集團2014年以約3億歐元並購圖盧茲機場,若出售成功,中資將淨賺2億歐元。

圖盧茲機場位於歐洲空客總部附近,是空客及ATR等飛機製造商的試驗基地。法新社說,由於空客的關係,圖盧茲機場具有高度戰略意義。該機場也是法國第三大地方機場,排在尼斯和里昂之後。

此外,圖盧茲也是法國高新產業研發中心和生產基地,在藥品原材料、醫療器材、自動化機械、IT等領域發達,也因中國留學生數目眾多與中國有一定的聯繫基礎。

據悉,收購圖盧茲機場股權的中資卡希爾-歐洲集團,是由中國山東高速集團與香港富泰資產有限公司組成。不過,報導指出,中資收購圖盧茲機場集團後不斷爆出醜聞。

最先是中資集團總裁潘浩文(Mike Poon)因涉嫌貪腐被查失蹤一個月;之後中國股東又要求發放機場集團多年來積累的儲備金,被批評是在挖機場集團的牆角;如今,中資又在並購僅僅三年之後計劃拋售股權,圖取暴利。

報導批評法國政府在毫無任何保障的前提下,輕易拋售國家的公共資產。並指責法國國有控股機構負責人Martin Vial嚴重失職,廉價出售圖盧茲機場股權,導致外國利益集團侵佔法國國民的利益。

此事件被披露後,引發法國民眾強烈反彈。奧克西塔尼(Occitanie)大區經社委員會主席讓-路易-周齊(JL-Chauzy),一直對中資收購圖盧茲機場持反對態度。

他披露,中資收購時的承諾一樣都沒兌現,這些承諾包括增加一條中國專門航線和修建一條地鐵線。

與此同時,中資計劃出售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圖盧茲機場股權,也引發外界高度關注。有分析稱,中資放棄法國圖盧茲機場,意味著中共的一帶一路項目在歐洲受挫。

該機場曾被認為是中共向歐洲擴張戰略布局的重要一環。這條戰線還包括被中資收購的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和中資在葡萄牙的諸多項目。

中共收購海外機場滲透歐洲

交通是經濟的命脈,而空中航線又是交通命脈中的命脈。多年來,中共希望籍由一帶一路滲透歐洲,並計劃通過收購海外機場的方式,構筑堡壘。

早在2007年,中國企業已開始加速收購海外機場。這一年,北京林德國際運輸代理公司以10億元人民幣,收購德國什未林的帕希姆國際機場(Parchim Airport)。

2014年8月,中國普仁集團收購了德國北部最大機場呂貝克機場的經營權。該機場還制定了在構建「一帶一路」過程中,發揮北部歐洲關卡作用的計劃。

同年12月,中資集團以逾3億歐元收購法國圖盧茲機場49.99%的股權。該機場年利用人數達750萬人次,在法國排名第三。

目前,中國企業收購經營權的海外機場已有10多個。普仁集團會長陳永強曾表示,「收購海外機場經營權是為有效構建國家新經濟戰略『絲綢之路』經濟圈所必需的,因此未來還會繼續積極收購機場」。

2015年4月5日,中共民航局局長李家祥在兩會期間表示,當局決定在未來15年間,在中國國內建設1,600個機場,並決定大量購入海外機場,建設海內外機場網。

美日歐聯手圍堵「一帶一路」

不過,近年來,中共「一帶一路」計劃接連受挫,馬來西亞、塞拉利昂等國家接連宣布取消一帶一路的建設項目。美日歐也開始聯手,在世界範圍內抗衡「一帶一路」,對中共進行圍堵。

時事評論員藍述表示,「一帶一路」就是中共「餓老百姓肚子」餵別人的「毒餌」。「一帶一路」在全球製造地緣政治、商業、國家治理和軍事等各個方面的風險。如今,美日歐聯合圍堵中共,將會帶動更多參與國家抵制、遏制這個項目。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