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士餘調職有隱情?知情人:1天前仍全力開會無異常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28日訊】日前,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餘被調任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引發輿論關注。由於「供銷合作總社」這個名稱帶有中共計劃經濟時代的「特色」,外界認為劉調任「閑職」疑似變相「被貶」,恐另有內情。

當地時間1月26日,中共官媒報導稱,經中共中央決定,任命易會滿為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免去劉士餘的中國證監會黨委書記職務,另有任用。

當天,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的官方網站發布了劉士餘擔任該機構黨組副書記兼理事會主任的消息。

這項人事調動因為事關中國財經界敏感職位證監會主席一職,引發了外界的普遍關注。

中國大陸《證券時報》日前報導稱,證監會所在的北京金融街富凱大廈門口已全部用伸縮門封鎖,進入大廈兩側的路口也已被封閉,多名保安在門口巡查,禁止人們拍照。

與此同時,中國大陸英文財經媒體「一財全球(Yicai Global)」援引一名25日出席了證監會工作會議的匿名人士披露,雖然這次人事調動的消息已經在中國傳媒界廣為流傳,但劉士餘25日出席證監會的工作會議時,不但沒有如外界預期的那樣提出請辭,反而還「全神貫注」地在會議上發表報告。

該報導表示,現年58歲的劉士餘從2016年開始出任掌管中國證券業的工作後,有很多投資者對證監會的工作「不甚滿意」,主要是因為上海和深圳去年的股票表現不如人意,令投資者損失慘重。上海交易所2018年全年下跌了24.59%,而深圳更跌了34.42%,該報導疑似在暗示劉這次被調職另有內情。

在劉士餘的新職位被媒體報導後,輿論界也開始質疑,「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這個明顯帶有計劃經濟時代「特色」的機構恐怕是一個「清閑衙門」,而劉從炙手可熱的證監會主席職位上,調職掌管這個看似已經「過氣」的機構,恐怕是被變相「降職」了。

隨後有陸媒指出,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是由中共國務院直接領導的全國供銷合作社聯合組織。根據2018年1月舉行的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第6屆理事會第5次全體會議的報告,該供銷合作社系統自2013年以來,在中國恢復重建基層社10000多家,基層供銷社的總數已超過30000家,在中國大陸的鄉鎮覆蓋率從2012年的56%提高到2018年的95%。

此外,據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官網公布的數據,中國供銷合作社系統2018年的銷售總額高達人民幣5.9萬億元。有媒體表示,對比之下,位列中國「三桶油」之一的中國石化2017年的全年營業額僅為2.36萬億元,尚不及供銷系統的1/2,也就是說,這30000家基層供銷社構成的龐大系統的體量,其實遠遠超過了大多數人的想像。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