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突曝美方拒絕劉鶴來訪 庫德洛迅速否認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23日訊】在中共副總理劉鶴赴美談判前的敏感時刻,美媒突然發出美方取消本週預備談判、並建議劉鶴「別來」的報導,但白宮高級官員出面澄清稱並無此事。

英國《金融時報》週二(1月22日)報導,中方原提議本週派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與財政部副部長廖岷到美國,為下週副總理劉鶴談判鋪路。不過,美方認為雙方在強制技術轉移及結構性改革兩大問題上無進展,所以拒絕了本週的預備會議。

美媒CNBC當日也報導,由於在知識產權問題上的顯著分歧,白宮本週取消了與中方的一次貿易規劃會議(trade planning meeting)。消息說,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官員原計劃本週與兩名中共副部長會面,但這次會談已被取消。

報導還引述消息稱,白宮官員認為,智慧財產權保護仍是美中貿易談判不可或缺的核心議題,如果中方代表劉鶴無法拿出具體可行的方案,建議中方就「別來訪問了」。

美國財政部和貿易代表辦公室沒有就此事發表評論。白宮回復CNBC稱,雙方團隊仍在保持聯繫,準備本月底與中共副總理劉鶴的高層會談。

白宮國家經濟會議主席庫德洛(Larry Kudlow)當天下午在白宮接受CNBC訪問時,直指相關報導不實,並稱劉鶴將按原計劃於月底訪美,中間也沒有安排其它會議,所謂「取消談判」根本是「沒有的事」。

庫德洛並說,美中官員持續溝通,將走向「最廣泛、最深入的談判」。針對中方不公平貿易舉措,竊取智慧財產權、結構性問題等,總統川普(特朗普)也正與北京最高領導人合作,且雙方相處良好。

目前正處在劉鶴訪美前的敏感時刻,美媒和白宮就所謂「取消談判」發出完全相反的信息,顯得耐人尋味。

數日前,《華爾街日報》稱財政部長姆努欽提出取消全部或部分對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川普施壓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要他和中方達成協議。但財政部官員和庫德洛隨後也表示,並無此事。

近日多有報導稱,中方拒絕結構性改革,雙方談判難有進展。

彭博社21日消息稱,美中談判目前在關鍵議題上幾乎沒有取得進展。

消息人士透露,美中本月初在北京談判的主要內容,就是中共盜取知識產權和強迫外國公司轉移技術。但是雙方分歧依舊。談判中,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用了相當長的時間,引述美國政府大量報告來指證中方侵犯知識產權。但中方官員再次否認其錯誤行為,依然要求美國「提供證據」。

《紐約時報》日前引述參與談判的官員表示,美中關鍵一輪談判將於下週開始,但川普政府越來越認爲,中共不會把深層結構性經濟改革,納入美國想要的全面貿易協定。報導說,因此美國政界對談判結果不抱多大希望。

彭博社此前報導,為尋求和解,中共提出在未來6年增購上萬億美元美國商品。此前,中方也恢復了購買美國大豆和石油等商品。但在美方關注的結構性改革方面,北京至今沒有實質的承諾。此前多輪談判中,中方都試圖用大量採購美國產品來換取貿易休戰,但都遭美方拒絕。

根據雙方上月初達成的共識,這輪貿易談判的核心就是中共結構性改革。如果3月1日前不能達成協議,美方將繼續提升對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關稅。

外界懷疑,中方用購買美國農產品、管控輸美毒品等多方承諾,換來90天談判期,只是在缺乏有效對策情況下的拖延戰術。

港媒曾披露北京應對貿易戰的所謂「21字方針」,就是「不對抗、不打冷戰、按步伐開放、國家核心利益不退讓」。北京不就孟晚舟事件報復美國,但誓言「不能改的堅決不改」,均與上述策略相符。

(記者穆峰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視頻新聞:傳1月底美中貿易談判被取消 白宮否認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