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擬在南海建基地 美媒:或將惹怒北京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12日訊】近年來,圍繞主權之爭而引起的南中國海爭端從未平息。近日,在美國導彈驅逐艦闖南海、北京在官媒的報導中亮出「關島殺手」以示震懾之後,英國日前又放出風聲稱要在南海建設新基地,引來輿論界的關注。

《美國之音》1月10日報導稱,英國一艘水陸兩棲軍艦去年8月在穿越南中國海時,曾經被中共軍艦驅離。現在英國國防大臣稱,英國打算在南海那一片有爭議的水域建立一個新的基地,以確保英國的船艦能夠順利安全地執行類似8月份那樣的「自由航行」。

報導引述未具名的亞洲政治專家分析稱,英國在南中國海建立基地,更可能是便於英方通過跟盟友美國一道進行定期的海上演習,加入美國 的「自由航行」行動,從而打擊中國軍方在該水域的勢力擴張。

長期以來,中方對南中國海大約90%的水域有主權聲索,這片水域的面積有350萬平方公里。但汶萊、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越南的等國家或地區,也分別對該水域提出了主權爭議。為此該水域長期處於一種緊張的態勢之中。但英國和美國在南中國海都沒有主權聲索,只是強調其在公有水域的自由航行權。現在英國突然提出要去建立一個基地,自然引起了輿論界的特別關注。

從2010年以來,北京開始在這些爭議海域進行填海造島,其中一些被用于軍事目的,美國軍艦便時不時開到這一海域實行「自由航行行動」,以壓制中共軍方在該水域的勢力擴張,為此美中雙方的軍艦常常在該海域上演對峙或相互逼迫的戲碼,日本和澳大利亞則派出了各自的艦船保持對該水域中共軍艦的監控。現在英國突然放話要在這裡建基地,有輿論稱恐會「激怒北京」,令這一水域的局面更趨緊張。

新加坡國際事務研究院資深研究員胡逸山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雖然這對於其他東南亞國家來說並不新奇,但英國的做法必然會引起中方的「強烈反對」。

此前,就在1月7日中美副部級貿易談判中北京舉行之際,美國一艘導彈驅逐艦剛剛在南海「自由航行」了一次,當時中共軍方低調派出軍艦逼近美艦,試圖將其驅離。

當晚,中共官方電視台特意播放了「火箭軍」的特備節目,在播報的畫面中亮出了中方最新型的東風26彈道導彈,以及導彈發射車編隊行軍的場面,但海外輿論認為,這是中共軍方虛張聲勢以示威懾的一種表演。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