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在即 美媒披露川普私下評價習近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1月05日訊】在美中貿易談判敏感時刻,美媒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認為北京領導人習近平是一個「可以做成大交易的人」。不過習近平放話「不能改的堅決不改」,白宮又對中共懷有強烈戒心,外界對達成協議仍持懷疑態度。

1月4日,美中官方確認,雙方將在1月7至8日在北京舉行副部長級的貿易談判。

美方代表團的主要成員,包括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ery Gerrish)、USTR首席農業談判代表杜德(Gregg Doud)、農業部負責貿易和對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Ted McKinney)、商務部負責國際貿易的副部長卡普蘭(Gilbert B. Kaplan)、能源部負責化石能源的助理副部長溫伯格(Steven Winberg)以及財政部負責國際事務的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s Malpass)。

《紐約時報》同日刊文稱,美中啟動貿易談判,白宮將在3月2日最後期限前,從新定義世界上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關係。

文章還說,據與川普總統交談過的人士透露,川普曾多次告訴他的顧問,習近平是一個「他可以與之做成大交易的人」。

川普12月29日曾和習近平通話,討論談判的情況,隨後在推特(Twitter)上發帖稱,談判「正在取得重大進展」。

川普還表示,「如果達成協議,它將會是非常全面、涵蓋所有主題、領域和爭議點的協議。」

不過也有分析指,川普推文可能意在穩定市場情緒,而其有關「全面協議」的表述,或在借機向北京重申美方的貿易要求。

彭博社日前引述一名知情人士的話表示,雖然北京做出多方讓步,但他們並不清楚是否達到了美國的要求。美方提出的要求包括: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入侵美國網路、政府主導投資、高關稅及非關稅壁壘等。

在此之前,北京已經做出一系列緩和美中關係的舉動,包括再次購買美國農產品,宣布自1月1日起對美國汽車停徵報復性關稅三個月,並調降700多項商品的關稅。另外,北京還公布了《外商投資法》草案,強調禁止強制技術轉讓等。

1月4日,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在自由亞洲電台刊文稱,自己對美中貿易談判的前景非常樂觀。因為美國的貿易要求就是對等、公平,而市場主導經濟也是中方「深化改革」必需的。並且,中方宣稱維護的「核心利益」就是經濟穩定,因此必須取得談判成功,否則就是死路一條。

不過,此前多有分析認為,如果北京全面接受美方有關結構性改革的要求,徹底改變經濟結構,包括停止政府干預市場和政府補貼等,將意味着中共政治體制失去存在的基礎,這對中共政權來說,同樣是一條死路。

另外,如果北京在黨內壓力下,被迫放棄此前的政治路線,這對習近平當局來說,也意味着將承擔一定的「政治風險」,特別是中共內部激烈沖突、暗流涌動的背景下。

習近平日前再次強調「黨領導一切」、「不能改的堅決不改」,並再次提及「自力更生」。這給美中談判前景蒙上陰影。

中共喉舌媒體日前再次宣稱,中方在「核心利益」上絕不讓步。而美中貿易沖突以來,中方提及所謂「核心利益」,往往和意圖科技爭霸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聯系在一起。

對於支撐「中國製造2025」的兩大要素——政府補貼和盜竊知識產權,中方目前只就後者作出「改良」姿態,對前者則從未提及。

此外,川普已經指定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主導美中談判,並讓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幫助萊特希澤。這兩人都是對中共強硬派人物,對北京抱有強烈戒心。

納瓦羅12月20日在白宮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表示,美國在貿易談判中不會接受「折衷的措施」,中方必須「全面改革」,解決美國關注的所有問題,雙方才有可能達成協議。

和納瓦羅一樣,萊特希澤也擔心北京是否真心履行承諾。《紐約時報》報導,萊特希澤提醒川普,不要太輕易接受中方的「空頭承諾」必須要求中方進行實質性的變革,切實採取措施。

萊特希澤認為,美國可能需要通過更多的關稅施加更大壓力,才能贏得中方的讓步。

(記者栗捷綜合報道/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