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部危機加劇?習近平首提「做好軍事鬥爭準備」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05日訊】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週五在軍委召開的會議上發表講話時,強調軍隊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不過,有美媒援引北京獨立學者的觀點稱,習的上述要求具有一定的備戰意義,但是當前中共內部危機加劇,如何處理好國內局勢,穩定中國經濟才是他的主要任務  。

據陸媒報導,當地時間1月4日,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中共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並發表講話。習在講話中說,中共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和艱巨繁重的軍事任務,全軍經受住了「複雜形勢和嚴峻鬥爭的考驗」。

習近平還強調,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全軍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國家安全和發展大勢,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完成好自己的使命。

外界注意到,在這次講話中,習近平還提出軍隊要「強化戰鬥隊思想及服務軍事鬥爭準備」,「推動軍事鬥爭準備工作」,以確保一旦有事就能快速有效地進行應對。

兩天前,習近平剛剛宣稱不會放棄用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因此習有關「軍事鬥爭」的說法,引發輿論猜測。

不過,北京獨立學者查建國卻對《自由亞洲電台》分析說: 「習近平提出做好軍事鬥爭準備,是一個新的提法。有一定的備戰意義。但是準備打仗不應該是主要的。因為從現在來看,對於中國政府來說,處理國內事件,處理國內的政局,搞好經濟,穩定經濟是他的主要任務。」

他表示,在態勢比較緊張的南海水域,中共軍隊其實無力與美軍進行正面博弈,所以習近平現在提出軍事鬥爭準備,應該主要是針對軍隊內部。

查建國說:「我覺得,主要是兩個意義,一是主要強調黨和中央軍委主席個人對於軍隊的領導和控制,第二是加強軍隊建設,把以前軍隊的腐敗,撈錢等杜絕,這是加強軍隊建設的一個重要的提法和步驟。」

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也認為,就目前北京當局所面對的國內外形勢來看,中國國內社會矛盾、官民矛盾都十分尖銳,中共黨內從高層到基層,內鬥的危機正在加劇,內憂遠大於外患,所以習當局在這樣的情況下對外動武的可能性不大,只是做個姿態而已。

他表示,習現在提出軍隊要做好軍事鬥爭準備,主要的目的很可能藉此名義進一步鞏固自己手中的軍權,就像當年鄧小平借發動越南戰爭抓軍權一樣,其真正目的可能還是在針對內部。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