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共早知無市場 習再提一國兩制不尋常

Facebook

【新唐人2019年01月04日訊】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講話時,以大篇幅內容強調「一國兩制」和「統一」。有港媒稱,中共早已知道「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市場,而習再提「一國兩制」不尋常。

香港蘋果日報稱,中共在香港落實「一國兩制」逾20年,早已向台灣人證明「一國兩制」只會剝削人權自由,而以他們理解由中共收緊對港政策開始,早已不再認為香港一國兩制對台有示範作用。

如今習近平忽然提出一國兩制的對台統一方案,令民主派人士大惑不解,因為數年前他到台灣觀看選戰,不論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的人,均以香港一國兩制為反面教材,有國民黨表示,香港一國兩制令民主、人權倒退。

連馬英九都稱,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就算最支持統一的國民黨,都以香港為鑑,不接受一國兩制,試問一國兩制還有什麼市場?

香港浸會大學教授高敬文對BBC表示,香港近年「一國兩制」的實施有太多爭議,對台灣「喪失了吸引力」。香港未等到「50年不變」,「一國兩制」已經發生了動搖。

他說,台灣現在流傳著「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北京的這個講話,讓台灣再次提高了警惕。

對於台灣問題中共高層可以說也沒有其他好辦法來解決,「一國兩制」雖然沒有市場,但卻可以說是政治正確。

長期關注兩岸關係的浙江學者胡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以大陸現在這個政治狀況,用武力解決台灣根本不可能。縱然台灣明天宣布獨立,它也不過陳兵在海峽這邊,虛張一下聲勢。中共目前的政治狀況已經不足以應付一場戰爭。」

胡先生表示,近年中共和周邊國家的關係逐漸變差,又遭遇美國施壓,導致經濟下行明顯,外資紛紛撤離,中小型企業大量倒閉,工人失業嚴重。此時高調向台灣施壓,其實是向國內民眾表達它是一個強勢政權,藉此轉移視線、激發民間反美情緒。

他表示,「中共歷來是,你的語氣越強硬,就代表你是愛國的。」

對於中共在自身內憂外患之下,仍對台灣實行「一國兩制」及發出武力威脅,時政評論員夏小強也类似分析:

一、消滅中華民國統一台灣一直是中共的長期戰略目標,如今只不過是中共在按部就班地實施用紅色共產政權代替台灣的計劃。

二、台灣一直是中共手中對付和對抗美國的一張牌,也是中共長期利用所謂「台獨」議題,挑動中國民眾民族情緒和仇恨、轉嫁中共政權危機的工具。

三、中共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共政權面臨空前的危機,為了轉嫁危機,中共利用製造台海危機,來轉嫁中共的政權危機。中共為保政權,採取的手段無底線的,發動局部戰爭並非不可能。

然而北京虛張聲勢的轉嫁危機和民眾視線,卻遇到了逐漸強硬的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通過卸任總統辦公室表示,「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應該站穩中華民國的立場,堅守中華民國憲法」,「『一國兩制』 在台灣沒有市場」,兩岸還不具備統一的條件。

台灣總統蔡英文則回應,台灣絕不接受「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這是「台灣共識」,並呼籲北京「勇敢踏出民主腳步,才能理解台灣人的堅持」。

蔡英文對中共的強硬回應,得到大多台灣民眾的認同,同時也讓台灣朝野同心共濟,一致對外,抵抗中共的打壓。蔡英文早前因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而遭到民進黨內極大壓力,如今面對中共威脅強硬回應人氣激增。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