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網」之下還有「雪亮工程」華為又是監控元凶

【新唐人2018年12月25日訊】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抓事件,加重了世界對華為所扮角色的審視。公開報導揭示,華為是中共封鎖網路以及對國內全民監控體系的骨幹企業。它不但參與打造中國網路防火牆,還承包了中共在天網系統基礎下落實的「雪亮工程」等。

台媒24日報導說,中共對於社會控制逐年加強,已推進到利用高科技控制中國民眾。除了使用以連接各地鏡頭識別民眾身份的「天網」系統之外,目前中共已在天網系統基礎上落實「雪亮工程」。

報導說,所謂的「雪亮工程」就是利用人臉辨識系統與大數據分析,實現其對整個社會的監控,手段堪稱世界第一。

有別於中共的「天網」,「雪亮工程」將觸角延伸至一般民眾。過去只有警方才有權限調閱監視器畫面,現在只要獲得當地官方審核的「網格員」,便可以隨時隨地監看視頻。除了立即通報火警、車禍等異常外,還能「一鍵報警」。

有記者實地來到中國第一批「雪亮工程」示範城市:浙江中部的衢州市,行人在斑馬線上闖紅燈,只要10秒「違規」行為,便會立刻回傳到公安部門,民眾走在路上的所有行為,都展示在陌生人的手機上。

「雪亮工程」的元凶之一是中共政府支持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

2017年12月,搜狐在科技欄目「華為企業業務中國」中,以題為<華為視頻云為 「雪亮工程」插上翅膀>一文介紹說,「雪亮工程」是以縣、鄉、村三級綜治中心為指揮平台、以綜治信息化為支撐、以網格化管理為基礎、以公共安全視頻監控聯網應用為重點的「群眾性治安防控工程」。

它通過三級綜治中心建設,把監控防範措施延伸到群眾身邊,發動社會力量和廣大群眾共同監看視頻監控,共同參與監控防範,從而真正實現治安防控「全覆蓋、無死角」。

也就是說,利用群眾各家各戶的信息系統為基礎,通過視頻監控布點,形成針對農村地區治安防控的監控項目。

山東省臨沂市平邑縣是「雪亮工程」的發端地。而在四川,據當地綜治辦數據,截至去年12月底,四川省已完成14,087個村的「雪亮工程」建設,新裝監控探頭41,695個。

目前,中國已經有1.7億台監視器,未來3年內預計再新增4億台。

根據中共的所謂「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中國將基本實現「全域覆蓋、全網共享、全時可用、全程可控」的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建設聯網應用。

中國民眾對此感到恐懼或氣憤。《自由亞洲》報導說,「雪亮工程」利用家庭電視機和智能手機推動視頻監控入戶到人,實現人人可監視,處處可監看,時時可響應,網民們對此系統感到震驚。

一位微信用戶稱,太恐怖了,表面上該系統可用來監視自己家庭是否被人入侵,但實際上警方可通過該系統監控家庭成員在室內的一舉一動。

台媒說,「雪亮工程」的驚人之處,在於同時提供了農村民眾透過家中電視與手機連結監看,既發揮「老大哥」式的全民監控效果,還讓所有農民當上「眼睛雪亮」的「抓耙子」,個人隱私蕩然無存。

網路自由觀察人士古河表示,中共監控的目的就是為了保政權,要防範民眾的反抗於未然。如果僅僅對一部分民眾進行監控,他們可能會恐懼。但如果用到了全民身上,這些監控手段能否達到它所要的目的是另外一回事。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魔鬼尖牙:華為的前世與今生(上)
相關鏈接:魔鬼尖牙:華為的前世與今生(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