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談判前不知孟晚舟被捕 美官員:這是司法部獨立行動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2月08日訊】應美國的引渡要求,加拿大執法機構12月1日抓捕了華為公司高管孟晚舟。由於同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正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為緩和貿易衝突進行會談,外界質疑川普是否提前知曉這次抓捕行動。日前,包括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在內的多名美國高官都對媒體表示,當時正參與談判的川普等人並不知情。

當地時間12月6日晚間,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接受福克斯商業新聞網(FBN)《黃金時間》主持人里根(Trish Regan)的專訪時,主動澄清說, 12月1日在阿根廷參加與中方舉行的談判晚宴的美方人員,包括川普總統和整個團隊,都不知道司法部當天要採取抓捕孟晚舟的行動。

「當天入席之前,我們團隊里的人反覆碰頭,庫德洛、努欽、博爾頓、蓬佩奧、萊特希澤、我還有總統,以及庫什納。」 納瓦羅回憶說:「這件(抓捕的)事從沒出現在我們的談話里,我要告訴你,再追問也沒有意義,司法部沒有通知我們這些人。沒通知有什麼錯呢?司法部的行動是獨立的,這就是事情的真相。」

主持人里根卻追問:川普總統正在進行一次異常重要的貿易談判,難道就沒人想到應該把這個「異常關鍵」的抓捕行動提前告知他?

納瓦羅回答稱:「不是那樣的,在我們這個民主國家,司法部就是獨立行事的,這就是民主的運轉方式。」

對於這兩件事恰恰發生在同一個時間點的問題,納瓦羅表示,這麼巧合的原因可能是因為中共政府對美國的不公平競爭導致的矛盾「扎堆出現」,每天一開工「這個部門、那個部門都正好要對中國出台舉措」這樣的事情太多了。

最後納瓦羅還特意強調說,12月1日的晚宴「意義非凡」,證明了現任美國總統的力量,也見證了川普與習近平兩人的友誼。

事實上,不僅納瓦羅明確澄清了川普事前對抓捕孟晚舟的行動並不知情,之前路透社也曾引述白宮一位官員表示,川普在與習近平會晤之前,並不知道美國執法機構向加拿大提出了引渡孟晚舟的要求。

而且,還有另一名美國官員也強調,對孟晚舟的調查與拘捕是司法部的事,並不是白宮事先策劃的。該官員還分析稱,「拘捕孟晚舟可能加大中美達成廣泛貿易協議的難度,但並不一定會破壞這一進程。」

據公開的資訊,在阿根廷參加中美晚宴對談的美方代表有,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白宮國安顧問博爾頓(John Bolton)、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財長努欽(Steve Mnuchin)、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Larry Kudlow),白宮首席貿易顧問庫什納(Jared Kushner)以及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

有一個例外的情況是,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的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 記者Steve Inskeep12月6日在推特(Twitter)發文稱,身為白宮國安顧問的博爾頓接受採訪時承認,他事先通過司法部的例行簡報得知孟晚舟將被逮捕。不過,他表示不知道總統川普事先是否知情。他說:「這種事情經常發生,肯定不是每個案例都會上報給總統。」

當被追問孟晚舟被捕是否與阿根廷的「川習會」晚宴同時進行時,博爾頓表示:「就執法行動而言,你很難準確知道將要發生的情況,因為它取決於很多條件。」

由於輿論界有聲音質疑抓捕孟晚舟的行動帶有某種政治意圖,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日前也在蒙特利爾對媒體澄清說:「有關機構在沒有任何政治介入或干涉的情況下做出了這一決定(抓捕過境的孟晚舟)。」

據公開的資訊,美國有關機構至少從2016年就開始調查華爲公司是否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近期的調查包括華爲利用全球銀行系統來避開美國的制裁令而與伊朗進行非法交易的問題。

輿論認為,現在白宮澄清與孟案的關係,顯示美方不希望華為案干擾到未來大約90天的中美貿易談判。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