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增速創近10年新低 下行壓力持續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10月19日訊】中共官方宣稱,中國第三季度經濟增長為6.5%,是2009年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增幅。

中共官方週五宣稱,三季度GDP增長6.5%,低於市場預期的6.6%。業界質疑其中仍有水分,不過這已是2009年一季度以來的最低點。

資產管理公司WH Ireland首席市場策略師Mike Ingram:「最重要的原因,是工業生產放緩。從最近的PMI數據能看出,特別是小企業出現了大幅放緩,這是整體拖累數據的原因。」

大陸經濟「三駕馬車」中的「出口」項,工業出口交貨值9月增長11.7%,比上季度略高0.2%。但業界認為,這是製造商趕在貿易戰繼續升級之前,搶先把假日訂單發貨。等於透支了下季度的增長。

謝田:「(貿易戰)真正造成深刻的影響,是要一兩個季度之後。有的分析認為,貿易戰的影響至少會讓中國經濟GDP減少1.5%。接下來一兩季到半年形勢會越來越嚴峻。」

三駕馬車中的「消費」,前三季度對GDP帳面貢獻率達到78%,成為經濟增長最大動力。但民生銀行研究院認為,隨著居民收入增速回落,還有房屋支出擠壓消費,決定了未來消費難以持續拉動GDP。

謝田:「內需不足實際上是收入不足。增加內需,首要做法是增加老百姓的收入。那麼應該做的是,廢除中共的官僚體制。減輕財政支出以後,減輕稅負,讓老百姓手中有錢。」

《路透社》採訪的幾名大陸專家也認為,北京應該減稅降費,刺激民間經濟活力,拉動經濟良性增長。

不過中共最新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國財政收入同比增長8.7%,增速超過GDP。

謝田:「不管中共怎麼去說,經濟在下滑,財政收入在大幅增長,一定是政府和民間爭利。這實際上就是國進民退,國富民窮的一個表現。」

外界擔憂,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中共會放鬆對債務規模的控制,啟動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拉動三駕馬車中的「投資」增長。外界高度擔憂,這會讓高危的地方債和企業債,規模繼續擴大。

謝田:「這是真正的飲鴆止渴。過度借貸造成中國各級地方政府債務迅速的增加,產能過剩,我們都已經看到了。以後的問題越來越大。但現在他們可能顧不了那麼多了。」

《路透社》預計,中國四季度經濟增速會持續放緩,明年的下行壓力會更加明顯。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