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薩爾瓦多棄台投陸 美國反應強烈:力挺台灣 審視美薩關係

Facebook

【新唐人2018年08月22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剛剛出訪結束的第二天,8月21日,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與薩爾瓦多斷交。隨後蔡英文也召開記者會表示,薩國和中共的行為是挑戰中華民國的底線,對主權的侵犯。這是台灣政府對薩爾瓦多前一天宣布和台灣斷交的正式回應。

薩爾瓦多「棄台投陸」,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anchez Ceren)自稱「邁向正確方向」。但在野的共和國家聯盟黨紛紛批評執政黨的決定。

薩國首都聖薩爾瓦多市長邁欣德(Neto Muyshondt)批評執政黨「與民主國家斷交,與獨裁國家建交」是又一個「爛決定。

前市長季哈諾認為這是對友邦的背叛,是「災難性決定」,應「向台灣道歉」。

薩爾瓦多轉向,《紐約時報》認為是中共「撒幣外交」孤立台灣,靠金錢「說服」各國改變對台灣的承認。

《華爾街日報》更指出,中共除了挖角台灣,還用經濟吸引台灣民眾到大陸發展等等。

但中共方面表示中薩建交將開啟兩國「新篇章」,否認多方指責的「撒幣外交」,自稱沒有經濟前提。

與台灣斷交轉向與中共建交,《法廣》表示美國的反應很強烈。

美國國務院罕見的表示,正在審視與薩爾瓦多之間的關係。國務院發言人重申了美國對台政策:基於《台灣關係法》,任何企圖以非和平方式來決定台灣前途的舉動,包括使用經濟抵制和禁運手段在內,美國都嚴重關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