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子兵法》6句經典語錄 句句精闢

2500年前的春秋戰國時期,孫子留下了一部對後世影響深遠的兵書《孫子兵法》。這部傳世之作成為了微軟的比爾・蓋茨,軟銀的孫正義等世界著名企業家愛不釋手的著作。特別是知名的日本企業經營者中,3成以上從《孫子兵法》中吸取經營智慧。

3成日本經營者實踐《孫子兵法

「孫子曰: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日本的經營者視用兵與企業經營異曲同工。經營者的一個決斷關係數千、數萬員工以及企業的前途未來,深感一個決定的份量和影響,在孤獨的決斷中難免會猶豫難斷。此時,眾多經營者從《孫子兵法》中尋找靈感和智慧。

據《Diamond》經濟雜誌對名列前位的1000家上市公司的調查顯示,有關經營思想的問卷中,31%的經營者表示「受到孫子思想的影響」。

對於2500年前的古老智慧是如何用於企業經營的問卷顯示,最廣泛被應用在「對下屬和部門組織的管理」。多數經營者還引用《孫子兵法》中:「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的思想,審視企業上下齊心的狀態,天時、地利、決策人的才智、賞罰有信、管理上職權分明等5大方面的狀態。

接下來,一起看看《孫子兵法》中的幾句經典語錄。即使你不需作為企業經營的依據,亦可以從中習得體悟。

相關視頻:

1、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用兵作戰就像流水,沒有固定的模式,能夠根據敵情的變化而取勝的,就叫做用兵如神。

2、知可以戰與不可以戰者,勝。

知道甚麼情況下可以打,甚麼情況下不可以打的將領,就能打勝仗。

3、故善戰者,求之於勢,不責於人,故能擇人而任勢。

善戰者創造有利取勝的形勢,不苛求部署以苦戰取勝,選擇適於擔當重任的人才,從而使自己取得決定全局勝利的主動權。

4、攻其無備,出其不意。

趁敵人沒有防備的時候進攻,採取敵人意想不到的出擊行動。

5、知彼知己,百戰不殆

對敵我雙方的情況都能瞭解透徹,打起仗來就可以立於不敗之地。

6、百戰百勝,非善之善者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

百戰百勝,算不上是最高明的;不通過戰爭就使敵人投降,是兵家的最高境界。

──轉自《看中國》有刪節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