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熱捧王岐山 法媒:不是歡迎是害怕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4日訊】前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無疑是此次中共「兩會」的焦點人物,許多高官爭相與他寒暄,在他為修憲投票時熱烈鼓掌。法媒稱,反向淘汰的中共體製造就腐敗官場,官員們「熱捧」王岐山,反映出的是對他強勢回歸的恐懼。

王岐山在中共全國人大亮相,座次排名緊隨政治局7常委,被認為將成為「第8常委」,因此成為海內外媒體焦點之一,在「兩會」的一舉一動都備受關注。

據媒體報導,王岐山走過會場時,許多人趕上前去握手,還有疑似將卸任的軍委副主席范長龍向他行軍禮。3月11日為憲法修正案表決,王岐山投票時,場上掌聲突然變大,甚至蓋過前面投票的7名常委。

對此現象,法廣3月14日評論文章分析稱,范長龍行軍禮是一個罕見的動作,可能是為習王打倒很多軍頭、卻放過自己表示感謝,也可能是為下台後圖個平安,當然也不能完全排除是真心感激王岐山清除軍中敗類。

而代表們給予王岐山熱烈掌聲,與前面那個軍禮異曲同工,不見得是對王岐山反腐的感謝或者對他重新歸隊的歡迎。

文章說,現在公認王岐山將出任國家副主席,或者主管外交,或者主管國監委。而且,不少分析人士依然認為後者的可能性不小。王岐山本就是反腐大臣,如果重操舊業,自然具有相當的震懾力。而且,王岐山一旦擔任國家副主席,根據新修改的憲法,任期將沒有限制,其威懾力將會像習近平一樣持續下去。

文章認為,中共官員們在這種反向淘汰的體制裏面陷入越深,越難保證自身乾淨,因此對王岐山捲土重來都有點害怕。況且,習王已把「政治腐敗」定成最大的腐敗,官員們更是人人自危。

文章說,五年反腐為習近平鞏固權力鋪平了道路,但是「薄孫餘毒」尚存,強權高壓下,黨內鬥爭將會以更複雜的形式表現出來,習近平不會有一日輕忽。這就是習近平需要王岐山襄助的關鍵因素。

而習近平成立國監委,把反腐進行到底將是其核心任務。在這種情況下,王岐山很可能主導、掌管、分管、或者以某種形式去間接影響國監委。王岐山要做的,就是把一切可能的、潛在的、受不了高壓冒出來的政敵一個個「關進制度的籠子里」。

文章最後引述分析說,代表們超乎尋常的掌聲,很可能顯示他們已經意識到了王岐山的這種超常影響力。

中共全國人大仍在進行中,王岐山的最終任命將會很快公布。此前有消息稱,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將替習近平掌控外交。但也有認為,王岐山可能會以某種形式參與國監委事務,畢竟這個部門曾被普遍認為是為他「量身定做」。

還有許多分析認為,王岐山雖然只是體制外的「第8常委」,但其權勢會超越習近平之外的6名常委,北京未來仍是「習王體制」。果真如此,即使王岐山不直接在國監委任職,依然會在反腐領域保有相當影響力。

值得關注的一點是,中共十九大剛過,《人民日報》就發表卸任常委王岐山的長文,定義「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為當局未來5年的反腐定調。而現在中紀委執行的似乎正是王岐山指定的路線。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