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扣扣兩年前曾轉發胡文海案文章 留下4字評論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2月21日訊】近幾天,陝西漢中退伍軍人張扣扣為母復仇連殺三人案,成為輿論焦點,血案發生後,網上輿論幾乎一面倒的力挺殺人者。21日,陸媒稱,張早些年已經在為復仇做準備。兩年前,他曾在朋友圈轉發過殺人犯胡文海的文章,並寫「英雄,致敬」4個字。

2月21日,陸媒報導,陝西漢中南鄭區男子張扣扣於中國除夕,持刀殺掉了鄰居王自新及其兩個兒子王校軍、王正軍。

當天早飯過後,張扣扣的父親張福如,和他大哥、二哥,以及四弟家的兒子一同去後山祭拜先人。眾人祭祖還沒完,就聽見村裡有警報聲,聽說張扣扣殺人了,張福如渾身都嚇軟了。

據王坪村14組多名村民介紹,當天中午,張扣扣拿着一把二三十公分長的尖刀,先後將剛剛祭祖歸來的王家父子三人全部殺掉了。

據描述,張扣扣先將王家大兒子王校軍用利刀割喉殺死,又開槍將王家小兒子王正軍殺死,最後用利刀狂砍王自新數刀,把他踢入池塘。

與王自新家一路之隔的村民張輝(化名)說,犯案之後,張扣扣又回家拿了兩瓶油,一瓶扔進到王校軍轎車車廂里,一瓶砸在轎車後擋風玻璃上,並將油點燃。

張輝說,張扣扣當時不僅持有一把尖刀,還拿着一把手槍,當時他還勸張扣扣不要搞事情,張扣扣說,他殺了三個人,這回死定了。

張扣扣家左鄰是他的四叔張宏儒家,張宏儒知道扣扣殺人後,試圖勸說,張扣扣一下把他甩開,「說22年的大仇報了。」2月17日,張扣扣投案自首。

張扣扣所說的「大仇」,要追訴到22年前的一個血案,涉事雙方正是張福如、王自新兩家。

對於此前媒體報導,王、張兩家有宅基地矛盾而起衝突。張福如否認。他稱,兩家矛盾源於他家「給別的人送了一顆西瓜,沒有給王家送」而引發。

根據張福如提供的刑事附帶民事判決書,1996年8月27日19時,張福如之妻汪秀萍路過被告人王正軍家門前時,向王正軍二哥王富軍臉上吐唾沫,引起爭吵並廝打。汪秀萍遂拿一節扁鐵在王正軍的左額部及左臉部各打一下,王正軍即撿起一木棒朝汪秀萍頭部猛擊一棒,致汪秀萍死亡。

經法醫鑒定:死者汪秀萍系鈍性外力所致顱腦損傷而死亡。

案發後,王自新代為辦理汪秀萍喪葬共花費8139.3元。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張福如也為汪秀萍喪葬事宜墊付現金及實物折款共1100餘元。

庭審中,張福如最後要求被告人王正軍給其賠償經濟損失24萬元人民幣。法院認為,被告人王正軍所犯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事實存在,罪名成立,鑒於被告人未成年,且能坦白認罪,從輕處罰,因家庭經濟困難,故可酌情予以賠償。

最終,南鄭法院一審判決王正軍犯故意傷害(致人死亡)罪,判處有期徒刑7年;由監護人王自新一次性償付附帶民事訴訟原告人張福如經濟損失9639.3元。

張福如說,他實際拿到手的現金賠償只有1500元,他曾向漢中中院寄過「狀子」,但無下文。

根據張福如提供的由其署名、落款日期為2001年7月13日的「刑事附帶民事狀」顯示,張家除了提出4.2萬元經濟賠償外,還提出要判處凶手死刑,「以牙還牙、以血還血」,並要求「對指示打死死者的王自新判處徒刑」。

血案發生後,張福如及其女兒表示,「打死汪秀萍的人是王正軍的二哥王富軍,因為王正軍年齡小,不用判死刑所以才出來頂罪。」

汪秀萍被打死時,張扣扣年僅13歲。張福如稱,張麗波、張扣扣姐弟均目睹了那場導致汪秀萍死亡的衝突。

張扣扣的姐姐張麗波認為,母親意外離世對張扣扣影響很大,「以前他都挺活潑的,從那事之後,他就變得內向了。」

張父說,張扣扣中學畢業之後沒再讀書,去新疆當了一段時間建築工人。2001年12月,成為一名武警,2003年12月退伍。

曾和張扣扣同年入伍的王旭(化名)說,新兵連訓練時,張扣扣告訴別人他參軍的原因是要鍛煉好身體報仇。「後來部隊領導還對張扣扣進行了批評教育。」

張扣扣退伍後,先後在廣東、浙江、深圳、杭州工作,2017年5月至8月還曾去阿根廷工作。回國之後,張扣扣便一直在家獃著,直到事發。

多位村民表示,張扣扣平常不太與人來往,也不像其他年輕人一樣抽煙喝酒打牌。王旭說,近些年戰友們聚會,張扣扣也都沒有參加過。

張宏儒及幾名村民分析稱,之所以出這個事情,可能和張扣扣性格比較內向有關,也可能和他一直沒有結婚也有關係。至於沒結婚的原因,主要是家裡經濟條件不好。

張扣扣自稱,他在杭州打工時候結交過一個女友,後來分手了,「後來別人給他介紹對象,他就說不要。」

此外,張扣扣的大伯張忠儒等人認為,張扣扣母親的事情,一直是他心裏解不開的疙瘩。

陸媒報導說,兩年前的2016年2月22日,張扣扣曾在朋友圈轉發過一篇關於殺人犯胡文海案的文章,他所配發的評論四個字:「英雄,致敬」。

胡文海案,發生於2001年10月26日晚,在山西晉中市榆次區烏金山鎮大峪口村,在不到3個小時的時間內,胡文海相繼槍殺14人,槍傷3人。

這起驚天的血案的起因是,胡文海承包煤礦失敗,上訪狀告兩名村官貪污未果,因而持槍殺人。2002年1月25日,胡文海被執行槍決。

胡文海案發生後,與此次張扣扣案一樣,網上輿論幾乎也是一面倒的力挺殺人者。

不少人也是使用「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有反抗」,官逼民反就是這樣的說辭,從而為殺人者叫好,甚至授予他「英雄」稱號。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