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長龍子牽出恆豐銀行黑幕 郭樹清避之不及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20日訊】中共中央前軍委主席范長龍傳出落馬消息後,又有爆料指去年被查的恆豐銀行為范家洗錢。早前媒體消息指,郭樹清任山東行政一把手4年,一直避開恆豐銀行,去年2月調任銀監會主席時,恆豐銀行開始股份重組改制。

1月14日,香港《星島日報》獲悉,因被房峰輝供出,范長龍已經被立案審查。港媒《東方日報》隨後披露,范長龍在恆豐銀行任職的兒子傳已失聯,且恆豐銀行董事長蔡國華早前落馬,該銀行為范家洗錢的事不脛而走,估計范長龍凶多吉少。

恆豐銀行總部位於山東煙台市,是中國12家股分制銀行之一,大股東是煙台國資委控股企業。恆豐銀行名義上應屬銀監會監管,但又接受煙台國資委的國資監管,實際上長期處於監管真空。

去年11月,財新網披露蔡國華及家人在上海被查,恆豐銀行還有多名與其關係密切的高管也被帶走調查。隨後,山東省委宣布銀行人事更換,山東省和煙台市政府全面接管了這家銀行。

去年3月2日,剛從山東省長任上調任銀監會主席三天的郭樹清,就在國務院的新聞發佈會上透露,恆豐銀行正在股份改制。

當被問及有關恆豐銀行「違法違規」的問題時,郭樹清回答稱,該銀行和他有些關係,但又「沒有太大的關係」,因為雖然他在山東任省長,但恆豐銀行「在行政上、黨務關係上都屬於煙台市管的,股權也是國有股和其他股分散,監管直接由銀監會監管」。

編輯部設在北京的「海外」黨媒多維網報導指,郭樹清從山東代省長到省長共4年期間,不可能不知道恆豐銀行。郭的回答,撇清關係的意味濃厚。

報導還引述未經證實的消息稱,郭樹清因為金融方面的專長,曾致力於將山東打造為金融強省,在任期間拜會了省內每一家金融機構,但唯獨沒有恆豐銀行。

在郭樹清答記者問當日,銀監會副主席曹宇就放出消息,稱檢查組已進駐恆豐銀行,「若有違法行為將從重處理」。

在此之前,恆豐銀行各種貪腐醜聞就已被媒體聚焦。

2016年5月,恆豐銀行高管私分公款事件被媒體曝光。包括蔡國華在內的高管,被指通過在香港東亞銀行的賬戶接收巨額資金,並在境內分行提款。該筆資金總額至少在5,000萬元人民幣以上,甚至過億。

同年9月,恆豐銀行前任行長欒永泰公開證實此事,並稱自己也拿了2,100萬元,隨後舉報時任董事長蔡國華侵吞公款3,800萬元。

緊接着,恆豐銀行在內部進行清洗和報復,要求全體員工舉報前行長欒永泰。12月9日,恆豐銀行行長林治洪被免職。

11月21日,財新網詳細披露了蔡國華等人通過哪些殼公司和通道,如何運作銀行股權並從中牟利。

2017年2月,在山東省的主導下,恆豐銀行股權出現重組跡象。3月,銀監會對恆豐銀行啟動調查,4月公布對恆豐銀行18項違規行為的查處,罰款800萬元,直至11月蔡國華落馬和恆豐銀行人事大重組。

財新網被指與王岐山關係密切,被認為是中紀委反腐的風向標。從財新網起底蔡國華,到其最後落馬,經歷了整整一年的時間,不排除其中有高層博弈的因素。

如果恆豐銀行幫范長龍家族洗錢、以及郭樹清對其「避之不及」的消息屬實,更可以印證該銀行背後內幕不簡單。

公開資料顯示,蔡國華擔任恆豐銀行董事長之前,在山東省黨政系統任職多年,曾任煙台市副市長兼煙台市國資委黨委書記。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