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欲停買美國債引爆金融核彈 專家評:搬石砸腳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1月12日訊】近日,有美國媒體援引不具名的「知情人士」爆料稱,中國有可能減緩購買美國債券的速度,甚至停止購買美債。對此,有港媒發文稱,北京當局如果真的停買美債 ,勢必引發美債市的波動,但這對手持大量美債資產的中共政府來說,等於是「搬石頭砸自己腳」。

美國彭博社近日引述未具名的消息人士爆料稱,中方對外匯存底投資評估後,相對於一些其他資產來說,美國債券的吸引力已經降低,有部分中共高層官員建議北京當局放緩或暫停購買美國公債。

該報導並表示,中方之所以會想到減緩甚至停止購買美債,或許與近一段時間以來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有關。

隨後,美國財經媒體CNBC也報導稱,作為美國債券的最大買家,中國有可能降低購買美國債券的速度,甚至停止購買美債。

對此,德意志銀行策略師Alan Ruskin在報告中分析稱,鑑於美國可能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中國這次動作,似要先發制人、表明自己手中握有反擊美國的大牌。

上述消息傳出後迅速在海內外輿論界引起討論。有中國媒體聲稱,中國停買、拋售美債是牽制美國的「金融核彈」;也有香港媒體媒體分析稱,減緩或停購美債,可能是中共政府想要利用出口術來反擊美國的保護主義。

針對這個議題,《香港經濟日報》1月11日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倘停買美債 隨時自己也成輸家》的評論文章指出,北京當局是否真的會付諸行動停購,甚至賣出美債「懲罰」美國,只要摸清中國對美債「動刀」誰是輸家、以及中國為何要持有大量美債,一切便一目了然。

文章表示,作為美國國債的一大持有者,中共政府如果真的突然停購美債,確實有機會令美國財政部的融資受阻,導致美國在今後的數年間,融資需求大幅上升。

然而,有一個不能忽視的現實是,美國債市一旦出現大的波動,當前仍然手持大量美債資產的中共政府是不可能「獨善其身」的,其直接後果恐怕是「搬石頭砸自己腳」。

文章進一步分析中共政府長期以來大量購買美債的原因指出,從目前5年期美債的收益率來看,美債是優質資產,這是吸引許多國家、包括中共政府大量購買的主因,其他替代資產是無法與之相提並論的。

就目前中共政府在海外的投資結構來看,借給拉美、非洲小國的錢很可能是難以收回的死賬;而歐日元及英鎊資產的質素目前尚不能勝過美債,現在實在看不出還有什麼更好的替代品作為投資工具。

文章引述美國證券評級別機構Janney Montgomery Scott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的觀點稱:「中國持有美債,是因為他們向美國出口商品,由此得到美元,因此不得不用這些美元做點什麼。只要中國繼續在這種基礎上出口商品到美國,他們就需要用美元去投資」。

綜合上述分析,文章得出一個判斷:中共當局這次放出要停買美債的風聲,可能只是在中美貿易關係緊張的情況下警告一下對手的放風之舉,大規模拋售的情況是不太可能出現的。

就在海外輿論界對上述相關消息議論紛紛之際,中共外匯管理局網站貼出了發言人就美債問題答記者問。其中一條問答如下:

問:「近日有媒體報道稱,中國考慮減緩或暫停增持美債,請問該消息是否屬實?」

答:「我們也是通過一些媒體的報道才得知該消息。我們認為,該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錯誤的信息來源,也有可能是一條假消息。」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古韻)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