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加國前情報高官:和中共打交道要小心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12月10日訊】中共對加拿大的滲透之勢,與日遞增。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剛剛結束他的訪華行程。前加拿大情報局主管日前向媒體表示,加拿大政府和中共打交道,要很小心。

據《大紀元時報》報導,加拿大國家安全情報局(CSIS)前高級主管卡蘇亞(Michel Juneau-Katsuya)表示,加拿大的全球戰略意義雖然不如美英等國,但也是中共一直試圖征服的戰略要點。原因有三: 一是加拿大是知識型社會,人均科研支出位居全球前列;二是加拿大自然資源豐富,中共一直垂涎;三是加拿大不僅本身擁有大量科技、商業和國防高級機密,也是全球重要軍事聯盟的戰略夥伴。

卡蘇亞說,中共深知,加拿大是通往歐美的重要門戶,永遠都不會放手。加拿大政府在和中共打交道時,要十分小心。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加拿大跟美國這種天然的關係,包括地理位置,共同的社會制度,親密友好的邦交關係,如果加拿大受到了更深入的滲透之後,這就直接會影響到加拿大跟美國的關係。」

加拿大自由黨自兩年前上台執政後,一直力爭簽署加中自由貿易協定。不過,據11月政府公佈的諮詢報告,加拿大商界無法肯定這一協定會否令加國得益。中共的法治亂象、不公平競爭等,都成問題。

盛雪:「我是完全反對的。當他說要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時侯,我們不得不問,中國的經濟市場是自由的嗎?中國是黨權全面操控的經濟,根本就沒有完整意義上的民間經濟。雖然說在1979年之後所謂的改革開放,的確是改變了經濟結構,但是中國沒有真正的私有制。在沒有任何的民主架構、人權保障、沒有任何獨立司法的前提下的市場,是不可能真正自由的。那麼去跟一個完全沒有自由市場的國家去簽署所謂的自由貿易協定,實際上還是跟一個專制政權在簽,就是給這樣的專制政權輸血,更多的可以在國際社會滲透其他地方的渠道。」

旅居加拿大的作家盛雪表示,中共對社會資源、生態環境造成深重破壞,對中國人權的迫害更是人神共憤。中共不應該被當作正常的國家政府來看待。給予中共和民主政府同等的機會,是不公平的。

卡蘇亞表示,一旦簽署協定,不難想像,雙方的商業分歧很快會演變成政治分歧。為中共遊說效力的代理人也會乘機大量湧入。更多中共特務會來監控和盜取加拿大科技,最後中共完全佔上風。

近年來媒體披露,中共對加拿大的滲透是多方位的。

2005年6月,前中共國安郝鳳軍向加拿大《環球郵報》披露,中共在加拿大派有1000名間諜。

不僅如此,普通移民也可能成為中共瞄準的對象。

盛雪:「數據顯示,加拿大至少有150萬華人。中共對這個群體的控制、收買是非常嚴重的。」

2007年,時任加拿大安全情報局局長傑得(Jim Judd)表示,中共間諜位居所有在加拿大的外國間諜榜首。而卡蘇亞表示,他知道在加拿大至少有20多個團體受中共操縱。

2010年,時任加拿大安情局局長法登(Richard Fadden)透露,加拿大眾多政客受到外國政府影響,搞得最厲害的正是中共。

2016年9月底,溫哥華代市長鄭文宇在市政府前,親手為中共升起血旗慶祝,華裔社區為此發起抵制中共滲透的聯署活動。

時事評論員唐風:「 很讓人不理解的就是加拿大的民選官員,居然也戴上了紅領巾,升起了中共的五星旗,這件事情也是引起了加拿大具有正義感的人士們包括政界的人士,極大的憤慨。」

而中共近年來甚至透過當地中文報章,直接向華人社區輸出中共意識形態。

卡蘇亞曾在記錄片《假孔子之名》中接受採訪說,中共的策略之一,是打著友誼的幌子,行滲透的活動。孔子學院正是中共的間諜機構,是特洛伊木馬。

而卡蘇亞說,現在問題是,中共在加拿大各級政府中安插的影響代理人,經過多年和幾代人經營,已經形成了龐大高效的網絡。中共已非常諳熟這一套,目前在亞省爪子也伸得很開。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