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排華演繹群體隔離 外媒:中共最怕年輕外來工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5日訊】連日來,北京在天寒地凍時候大規模驅逐「低端人口」引發的輿論熱潮持續發酵。有英國媒體日前發文指出,北京當前的情況與一位中國作家撰寫的一部小說中描繪的北京不同階級相互隔離的狀況驚人相似。文章並指中共相當害怕在城市出生的年輕外來工,他們認為這個族群是威脅其政權穩定的一股力量。

針對北京市近日爆發的低端人口被驅逐,而高端人口中又發生孩子遭幼兒園虐待的事件,英國新聞週報《經濟學人》最新一期發表《北京的富與貧同樣感到驚愕》一文指出,當下發生在北京的這兩件攪動海內外輿論界的事件,與中國科幻作家郝景芳撰寫的科幻小說《北京摺疊》中描寫的狀況驚人相似。

在《北京摺疊》這部小說中,北京是個可摺疊成3層空間的城市:不同社會階層的人生活在相互隔離的不同空間。

第一空間住著權貴統治者,有500萬人口,位於大地的一面;而大地另一面是擁有2500萬中產白領的第二空間和擁有5000萬底層勞動者的第三空間。

這三個群體之間原本是互相隔離的,但一個一心想為自己的養女爭取好學校的大叔,意外打破了群族之間的界限。

英媒對比小說中的描述指出,北京因人口增長迅速而正在驅趕相當於第3空間群體的弱勢外來務工人員;同時,相當於第2空間群族的較富有的中產階層,因為孩子遭幼兒園教師虐待吵翻了天。這兩個平日裡互不關聯的階層,因為網路平台的溝通而打通了「對流」,這種情形與上述小說中的描寫驚人相似。

該文進一步指出,出生於城市裡的年輕外來工因為家境貧寒,沒有受到多少的教育,他們同時又不像上一輩人那樣與鄉下有比較明確的聯繫,中共對這樣一個族群「相當害怕」,認為他們很容易成為威脅其政權穩定的一股力量。

此前,旅美學者秦偉平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就曾分析說,在北京被驅逐的這些務工人口,收入微薄也沒有任何養老保障或醫療保險,在經濟發展時期,城市建設需要他們這樣的廉價勞動力,官方就稱他們為「新市民」。而現在中國的經濟成長已是強弩之末,一旦嚴重下滑,這個龐大的社會群體就將面臨著失業的危機,當局害怕他們會「鬧事」,於是提前將他們趕出城市,逼使他們返回農村。

秦偉平進一步分析指出:「也許中共認為在六個月到一年的時間內經濟可能斷層,如果大批人突然失業,生活無以為繼的話,他們給當局的威脅顯而易見。現在他們還有口飯吃,所以即便被驅趕也還不會造反。如果沒有了飯碗,估計當局開槍也打不走。這是當局無法說出口的理由。」

秦偉平說:「中共要在經濟全面倒下之前的節點上,讓危險人口迴流。因此預測驅趕低端人口的舉措全國各大城市都會效仿。」

事實上,就在北京驅逐低端人口的行動開始後不久,在社會輿論大舉反彈的情況下,上海、深圳、武漢、福建、浙江等地,還是相繼出現了類似驅逐弱勢族群的事件。顯然,這件事不只是個別城市的官員一拍腦袋就做出了某個決定這麼簡單,反而與秦偉平的上述分析不謀而合。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