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接替央行行長周小川?分析:王岐山副手受關注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9月25日訊】中共十九大臨近,早已超退休年齡的央行行長周小川,料將退位。至於誰將接替央行行長一職?外界普遍看好兩個熱門人選。根據美媒推測,接替周小川的熱門人選有郭樹清和蔣超良。其中曾擔任王岐山副手的蔣超良被認為接替的可能性最大。

現年69歲的周小川已經擔任央行長15年,成為中共任期最長、而且是G20集團國家任期最長的央行行長,被指在「十九大」鐵定卸任。

美國財經電視CNBC認為,中國銀監會的郭樹清,以及湖北省省委書記蔣超良,將是接替周小川的熱門人選。

曾經出任中國建設銀行董事長以及山東省省長的郭樹清,一直被傳是央行未來的行長,自從他出任銀監會主席之後,曾對中國金融制度採取連串打壓風險危機的行動。

風險投資顧問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的分析師曾撰文指:「採取這些新的行動,足可反映郭樹清有意嚴格執行法規,而且比起上一任更無懼於發揮銀監會應有的功能。」

之前,郭樹清出任證監會主席時,曾經觸怒有些人,但他這次調任銀監會,卻似乎得到領導層的祝福。

另一個熱門人選是蔣超良。現年60歲的蔣超良曾長期在中國農業銀行工作,之後進入央行工作,又擔任過交通銀行董事長、國家開發銀行行長和農業銀行董事長。

蔣超良2014年8月任中共吉林省委副書記;9月出任吉林省長;2016年10月,空降任中共湖北任省委書記。自從2014年以來,蔣超良被習近平連升三級。

蔣超良引人注意的背景是與王岐山有工作交集。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廣東曾設「廣東省地方中小金融機構和農金會金融風險處置工作協調小組」,組長是常務副省長王岐山,蔣超良任副組長。

Trivium China的普爾克說:「在中國,有機會與一個崛起之星一起救火,往往奠定今後的仕途,而王岐山據稱仍然是蔣超良的支持者。」

CNBC報導稱,其他有希望接替人行行長一職者,還包括證監會主席劉士余和人行副行長易綱,但專家們分析,如無意外,應該將會郭、蔣兩人之爭。

蔣超良優勢更大

港媒《東方日報》8月21日刊文稱,以蔣超良的能力與資歷,即使他不擔任央行行長,也可能受到重用,甚至不排除晉陞政治局委員。

此前英媒《金融時報》報導中分析,接替周小川的人選,除了蔣超良、郭樹清,還有現中國證監會主席的央行前副行長劉士余,以及擔任周小川副手的易綱。

現年56歲的劉士余,在2016年2月市場一片混亂之際,接任證監會主席,並將自己打造成鷹派監管者。他曾經講過,資本市場不允許大鱷呼風喚雨、對散戶扒皮吸血,要有計劃地把一批「資本大鱷」逮回來。

在擔任證監會主席之前,劉士余並不出名。但自從那之後,他顯露出直言不諱和政治精明的特點。許多分析家將其視為接替周小川職務的黑馬。

不過,劉士余從未擔任過省級官員職務,曾經領導過國有銀行,他的大多數職業生涯是在央行度過,在那裡他逐步升遷,做了八年副行長。

劉士余接過了一個亂糟糟的證監會,樹立起監管鷹派的名聲,剷除市場不當行為和膨脹的金融風險。

59歲的易綱是取代周小川的頭號內部候選人,自2008年以來就擔任央行副行長,能說流利的英文,在美國待了八年,在美國完成了博士學位,並在印第安納大學任教。易綱在國際活動中經常露面。1994年回國,在北京大學任教,三年後轉到央行。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