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邊飛邊監視中國 朝鮮導彈威脅誰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8月22日訊】《日本經濟新聞》英文版8月21號引述軍事專家的分析,指朝鮮此前發表的導彈視頻中,暗含對中國的威脅。這種暗示是甚麼,究竟威脅到了誰,來看評論員的分析。

在外界的譴責聲中,朝鮮此前在5月21號試射了「北極星2」(Pukguksong-2)型中遠程彈道導彈,領導人金正恩到現場觀摩。朝鮮中央電視台在第二天大張旗鼓地公布了這次發射的視頻。

這種新型導彈配備了微型攝像頭,來錄製飛行中的畫面。如今,這段視頻中蹊蹺的部分引發關注。

《日本經濟新聞》英文版8月21號發表文章說,軍事專家分析發現:在導彈朝東向日本海域飛行時,鏡頭卻奇怪地關注著西方,對導彈後方的中國領土進行不同尋常的長時間監控。 一位韓國軍事專家解釋說:「你能清晰地看到大連、旅順所在的遼東半島。如果不是雲層較厚,鏡頭可清晰地顯示出首都北京來。」

儘管鏡頭裏的雲層遮住了北京,但傳遞的含義卻很清晰。這名韓國軍事專家認為「金正恩在威脅習近平。洲際彈道導彈『火星-12』和『火星-14』是為了攻打美國而設計的,但是中程彈道導彈『北極星2』指向的範圍覆蓋北京在內。」

隨著朝核危機加深,中朝關係也一路降溫。進入今年,朝鮮官媒接連刊文嚴厲批評中國,中共黨媒則隔空回嘴。據韓國的《朝鮮日報》報導,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宣傳煽動部指導員在5月的一個內部會議上宣傳,整個中國都已經進入朝鮮的核武器射程範圍,根本不用害怕中國的對朝制裁。

從技術角度來說,朝鮮導彈的十字準星可能已經可以瞄準中國的任何一處。但評論認為,朝鮮實際上無法鋌而走險。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朝鮮如果真要威脅中國,那是金三胖找死。因為他的輸血閥門是中共掌控的,中國這邊一旦關掉閥門,朝鮮馬上崩盤。命門被北京捏著的金三胖用暗示的手法表達一下對北京的不滿是會有的,只是不會真的付諸行動。」

但時事評論員夏小強認為,這並不代表中國不受到威脅。因為朝鮮對「中國」的威脅,和對「中共」的威脅是兩個概念。

旅美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我覺得朝鮮並不存在對中共有甚麼威脅,因為朝鮮就是中共抗衡西方自由世界的一個工具,它只能幫助中共延緩壽命。至於說朝鮮的導彈和核武器對中國造成的威脅,這是一種廣義上的概念。只要朝鮮這樣的專制政權擁有核武器,它就會對世界和周邊地區造成威脅。」

中共最近聲稱執行聯合國制裁朝鮮的第2371號決議,從8月15號起,全面禁止從朝鮮進口煤、鐵、鐵礦石、鉛、鉛礦石、水海產品。但官方數據顯示,中國對朝鮮進出口總值在今年上半年達到25.5億美元,同比增長10.5%。此前路透社也披露,在鴨綠江一帶,仍然有中國商販和朝鮮漁民進行漁業貿易,地方政府經常另行解釋,甚至是忽略上頭對制裁的指令。

夏小強:「習近平上任後沒有會見金正恩一次,這說明確實習近平當局是改變了對朝鮮的策略。但是中共體制的存在需要朝鮮這種幫兇和工具的支持。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講,我認為朝鮮不會對中共造成甚麼威脅。現在是朝鮮和中共政權聯合在一起,對中國民眾,對中國造成傷害。」

所謂的友誼漸行漸遠,中朝之間剩下的更多是權衡和利用。《日本經濟新聞》的文章說,即使美國真的踏上朝鮮,中共也很可能只是越過中朝邊界確保自身利益,防止難民潮,同時避免和美國發生正面衝突。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