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人民的名義》上演腐敗記 台下更黑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4月15日訊】中國大陸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劇情真實反映政治黑暗面,反映官員淫亂貪腐,收視率是一路飆高。有分析認為,一切打著以人民的名義進行合理合法的貪腐,這種劇情毫無新意,熱播只是因為人民對貪官深惡痛絕。而根據網上調查顯示,不少網友認為這出反腐劇,「尺度再大也沒有現實大」。

「陳院長跟她在一起,是學習外語的。」「祁廳長你見過光著屁股在床上學外語的嗎?陳院長被我們抓了個現行,這是很難辦。」「有什麼難辦的,你說是賣淫嫖娼,你抓到現金交易了嗎?如果沒有的話,馬上給我放人。」

這是大陸最近火紅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其中一個橋段。有評論說,收視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是因為這些五花八門的腐敗現象,讓觀眾大開眼界。

外籍情人、鈔票鋪成的床、冰櫃裏藏著成捆現金,貪官家中起獲兩億元人民幣現金,堆起來可鋪滿兩面牆,光清點鈔票就燒壞四台點鈔機⋯⋯

有別於以往大陸的偶像劇、穿越劇、宮廷劇和抗日劇,這齣反腐劇可以說是最貼近老百姓的現實生活。

「12年前,由於你的關係,你現任的妻子高小鳳,收受了趙瑞龍的惠龍公司在呂州五百萬的一套別墅,6年前,兩億港幣的信託基金成立,這是為了你的孩子和祁同偉的孩子共同成立的,出資人是祁同偉的情婦,你的大姨子山水集團的高小琴。」

評論認為,《人民的名義》之所以吸引人,有一個重要的原因是觀眾大部分都沒見過省部級幹部的真實生活場景到底如何?大家都想看看腐敗到底是怎麼運作與投機的。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因為這個電視劇要宣傳反腐,必然要把一些腐敗現象給揭露出來,我看有關內容涉及到省級領導這個層次的腐敗,可以說,也是間接暴露內部腐敗具體的細節,讓很多人大開眼界,老百姓欣賞的是這個。」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中國老百姓看反腐的電影,一方面是看了解氣,另外一方面他也是覺得很無奈,基本上是看了這些反腐的電影,覺得貪官抓起來活該,抓起來解氣,但是他在看的過程中,中國民眾並沒有很大的期望,這個反腐就能把這個腐敗問題解決了,因為大家心裡都很清楚,這個腐敗是共產黨體制造成的,這個體制如果不改的話,在體制內進行反腐,最後還是反腐永遠在路上。」

回顧中共貪官所謂的至理名言,薄熙來說「做清官,是一種境界!」周永康說「對貪污腐敗,我們是零容忍!」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說他最大的缺點,就是廉潔。鐵道部副部長劉志軍說「執政為民,廉潔奉公!」而這些所謂的清官,最後都因腐敗成了階下囚。

目前現實中的反腐,已經有多位「正國級」、「副國級」的官員落馬。而在《人民的名義》劇情當中,還藏了一隻「大老虎」,雖然他從未在劇中亮相,只是出現在來電者名單或他人電話交談中,然而劇中上上下下的人物都不敢提他,外界猜測,現今中共政壇誰符合這個角色?

藍述:「躲在背後發號司令,這個人基本上中國老百姓心裡也都清楚,這個人不是江澤民就是曾慶紅,就是這兩個人,只不過這個電影(視)裡面沒有說出來,因為上上下下說了都算的,就是這兩個人。公、檢、法一直是江澤民這個體系之下的,以前就是跟著周永康跑的,所以中紀委反腐,那其他的一些體系的官員成了反腐的對象。」

新浪微博推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的問卷調查,調查包括「檢察機關辦案抓人需要請示省委領導」、「中國目前的政治生態就是一把手幾乎擁有絕對的權力」、「尺度再大也沒有現實大」等7個問答項。目前領先的是「尺度再大也沒有現實大」,高達64.8%。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