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碗茶:擔心之外

Facebook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訊】 近日,忘年之交的友人腰椎出問題,影響走動,更深為腿部疼痛所苦。她下定決心不開刀,要靠自己復健度過難關,然而,言談之間,不免帶著些許的沮喪與憂傷歷程。

為緩和朋友的疑慮,我故意打趣道:「別擔心!因為如果擔心有用的話,那麼,親朋好友們都願意盡力幫忙一起擔心!」這番話讓她輕輕一笑,心情似乎有些放鬆。



崴腳(AlexLoban/Pixabay)




其實,擔心之外,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從中觀察、體悟,這是一趟紮紮實實的學習之旅。

首先,我提醒朋友:「要正向思考、充滿信心,這樣復健才會產生效用。」正向思考可以擴展我們的心智;也會增加我們的容忍度和創造力;同時,也比較能夠接受新的想法和新的經驗,進一步提升成功的可能。

還有,「相信」是一種力量,相信有多深,力量就有多大。這種力量恰恰足以鼓舞別人和激勵自己;當然也可以改變別人、改變自己。人只要有一個信念,有所追求,什麼艱苦都能忍受,任何環境也都能適應。



相信是一種力量(sheriyates/Pixabay)




另外,持之以恆的堅強意志,和穩紮穩打的具體行動,也是關鍵所在。這是最艱難、最具挑戰的部分;更是蛻變與成長的契機。也就是:走得多慢都無所謂,最重要的是邁開腳步,就有機會打開僵局、突破困境!

關於堅持,歷來多少有志之士追求理想、目標的態度,莫不如此。堅持的結果,足以化腐朽為神奇、令人驚喜。關於行動,正說明重要的並非聰明或技巧;而是腳踏實地的努力以赴,自然水到渠成、功德圓滿。



看向未來(geralt/Pixabay)




最後,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盡人事而聽天命,成或不成,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虛心的接受與承擔,而這是另一個課題,更是一門進階的學習歷程。

朋友的切身之痛,成為生命教育的素材,於她、於我都深具啟示,有待我們一一去領。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