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神韻到香港演出 各界響應支持

【新唐人2016年12月11日訊】 新聞週刊(556)美國神韻藝術團2017年的巡回演出,聖誕期間即將拉開帷幕。神韻成立十年來,每年全球巡演一百多個城市,至今已演出數千場,但還沒有到過東方之珠——香港。神韻演出的香港主辦方「新唐人電視臺香港分台」,近日發表公開信,呼籲香港政府「康文署」,滿足香港民眾對傳統文化的期待,邀請神韻到香港演出。倡議得到香港各界以及美國政要的支持。

新唐人電視台香港分公司總經理朱長民:「香港是中西文化交萃的城市,應該在推廣中國傳統藝術做出努力。所以我們希望香港康文署來邀請神韻藝術團來香港演出。」

神韻香港主辦方的公開信提及,康文署曾多次邀請柏林愛樂樂團等世界著名藝術團體到香港演出,贏得好評。相信神韻的到來,不僅是香港的藝術盛事,也必將促進中國與世界的融合。

倡議得到香港社會各界支持。

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得主、香港導演應亮一直關注香港文化自由,簽名支持神韻來港演出。

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得主應亮:「當然支持正當的,有追求的藝術活動,為甚麼香港會在全世界變成一個很獨特的、越來越不自由的地方呢,我從對這個城市有感情,為一個人的角度來說,是覺得這完全是不應該的。」

他認為,政府應該支持和保障藝術自由。

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得主應亮:「政府作為一個服務機構,應該支持和保障的嘛,越是禁止它越是打壓它,它就越來越需要去反彈,反而得到更多人的關注。」

以傘運題材入圍金馬獎最佳導演獎的導演陳梓桓,盼望神韻盡快來香港演出。

香港導演陳梓桓:「這亦是香港的價值所在,讓不同政治取向的人、不同信仰的人都有他們自己演出和創作的自由,我都希望可以有不同的藝術團體來到香港有演出。」

香港前檔案處處長朱福強表示,香港是國際自由城市,邀請一流藝術團體演出是藝術自由的展現。他相信,神韻來香港演出會對港人有助益。

香港前檔案處處長朱福強:「傳統的藝術,舞蹈的表演都是對香港人,作為中華民族的人來說是有些啟發的,對民族的認同和了解有啟發。我當然希望香港的康文署開放一點,不要這麼狹窄,應該讓美國的神韻藝術團來香港表演。」

享有國際聲譽、備受港人敬重的陳日君樞機一直盼望神韻到香港演出。

香港天主教樞機陳日君:「我覺得真的很值得更多人去欣賞,因為香港根本是一個開放的城市,所以很多有水準的表演團體都來這裡。」

很多美國國會議員,政要名流都欣賞過神韻演出。他們認為這樣美好的藝術,香港人民也應該有機會來欣賞。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資深議員Dana Rohrabacher:「我和家人及孩子看過這場演出,我非常喜愛。真是了不起的演出!沒有任何理由人們不能看這場演出。如果其政府反對這一演出,那只能說明這個政府有問題。」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亞太小組主席Matt Salmon:「任何時候涉及到藝術,都應該持開放的思想,允許人們都來欣賞。」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前亞太小組主席Steve Chabot:「人們應該被允許享受娛樂舞蹈,自由的表演,遺憾的是任何世界上發生的很有道理的事,似乎都會惹怒中共。」

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主席Chris Smith:「如果不僅能在香港演出,還能到北京演出,那就太好了。這是一個文藝活動,將提昇香港人的精神境界。為何北京政府要感到害怕呢?」

他們相信,崇尚藝術自由的香港人民有權利欣賞神韻演出。

美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議員Tim Walz:「人民渴望基本的信仰自由,言論自由,表達自由,這是令香港如此充滿活力的原因。我將鼓勵(港府)繼續向人民妥協。人民表達訴求不是要讓他們難堪,或無政府主義,而是因為這是基本的自由生活的權利。」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資深議員Dana Rohrabacher:「通過藝術是很好的方式,把哪些貪官與暴君推到一邊,聲明我們都能共同和平相處,享受音樂,舞蹈和生命中美好的事物。這是應該的,包括美國人,中國人及所有善良人。」

編輯:易聞
剪輯: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