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菜鳥?川普曬有關中國書單:我讀過上百本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2月07日訊】 剛剛當選下屆美國總統的川普,因為近日接聽了臺灣總統蔡英文的電話而遭到美國主流媒體的批評,被稱為外交「菜鳥」,還有媒體批評他不懂中國。川普真的不懂中國嗎?日前,有美國智庫的訪問院士撰文稱,其實川普是瞭解中國的,他在2011年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自己看過上百本寫中國的書,並「當場憑記憶」列舉了二十本。

近日,美國當選總統川普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通了十多分鐘的電話,引起中美外交上的一場軒然大波。在中共外交官員的抗議聲中,美國不少媒體也接連發文批評川普不懂外交,或批評他對中國一無所知。比如,《洛杉磯時報》3日的報導就毫不客氣地批評說,與蔡英文通電話,是川普和他的幕僚所犯的「菜鳥錯誤」(rookie mistake)。

但是,美國著名智庫Hudson Institute的訪問院士韓連潮12月7日在《美國之音》上發表的《川普對華政策會出現顛履性變化嗎?》一文中卻指出,因為川普在外交上心直口快,常常讓一些人覺得他天真幼稚而低估他的能力。其實,因為在中國經商的緣故,川普重視中國,而且希望瞭解中國。

文章指出,2011年川普曾接受新華社的採訪,他當時曾說,他瞭解中國,瞭解中國人的思路,這些年來讀了上百本有關中國的書籍。川普甚至當場僅憑記憶列舉了二十本,其中包括張戎的《毛澤東:一個不為人知的故事》,張彤禾的《工廠女孩》等。

文章表示,川普曾經為了在中國註冊他的品牌商標而打了十多年的官司,連輸兩場。等到他贏得美國總統大選一個多星期後,他的第三場商標官司「奇蹟般地打贏了」。相信川普經過這番對中國特色的「法治」和「自由貿易」的經歷體驗,讓他對中國的瞭解「遠遠超過華盛頓的政客」,「很可能會驅使他直接主導對華政策的制定」。

此前,曾有媒體報導川普在中國打的這場商標大戰。據稱,川普很清楚,在中國只要給某個法官或者書記幾百塊美金紅包,贏回官司就是「小菜一碟」。但川普偏偏可以給飯店服務員幾百美金小費,就是不給中國的書記、法官送一毛錢的禮。他官司打輸了就繼續接著打,可謂屢敗屢戰。他甚至聲稱,如果哪天中國法官會乖乖給他翻案——就是他當上美國總統那天。結果,全世界都知道,就在川普勝選美國總統後幾天,川普在中國申請的註冊商標就被批准了。

事實上,《洛杉磯時報》2011年也曾報導過川普接受新華社訪問的新聞。

據報導,當時川普為了證明自己瞭解中國而一口氣列出20本有關中國的書籍。這些書範圍甚廣,包括:前美國國務卿基辛格討論關於中國外交傳統的《論中國》(On China);美籍華人蔡美兒以「東方風格」教育女兒的自述《虎媽戰歌》(Battle Hymn of the Tiger Mother);前白宮智囊、劍橋美國研究主任Stefan Halper關於中國意識形態的專著《北京共識》(The Beijing Consensus);中國作家查建英展示近年中國社會變遷的《弄潮兒》(The Tide Player);英國華裔作家張戎撰寫的《毛澤東:鮮為人知的故事》(MAO:The Unknown Story);涉及政治敏感話題的劉振營自傳《天上人》(The Heavenly Man);還有《十億消費者》(One Billion Customers)、《中國CEO》(China CEO)等介紹中國市場、企業、經濟政策的作品。

大約因為川普列舉的這些書籍中,包含多本被中共列為禁書的作品,所以中國媒體有關這次訪問的報導很快就被中共當局封殺了。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