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李鵬去世 李小鵬露面曲線闢謠?

Facebook

【新唐人2016年10月21日訊】近日,中國網路上突然瘋傳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已罹患癌症去世的消息。該消息傳出的第二天,有中共官媒報導了李鵬的兒子、現任中共交通運輸部長李小鵬出席單位黨組集體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某次講話的消息,因10月20日,恰恰是「八九.六四」天安門廣場大屠殺一萬日之期,有分析認為,李小鵬的露面或是一種間接闢謠的方式。

近日,網路上瘋傳中國前國務院總理李鵬已於10月18日因膀胱癌末期在北京301醫院搶救無效死亡,終年88歲。當晚,媒體人溫雲超(筆名北風)在Twitter上發帖稱「傳李鵬已挂」,引起海外輿論的關注。

隨後,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有消息人士向該媒體證實,李鵬只是病危,目前正在301醫院留醫治療。

10月19日,有中共官媒報導稱,李小鵬當天出席了當天中共交通運輸部黨組集體學習討論習近平在學習《胡錦濤文選》報告會上的講話,還發言談了他的學習體會。

有分析人士稱,李小鵬這次露面,可能是其含蓄為李鵬死亡傳聞避謠的一種方式。

事實上,近幾年,海外多次傳出過李鵬病危或已死亡的消息。最早是2008年年初,海外傳出李鵬中風入院搶救,雖然未死但留下後遺症的傳聞。

其後不久,李鵬的女兒李小琳以政協委員身份出席中共兩會時,被媒體追問李鵬患重病傳聞是否屬實,李小琳只說:「老人家有點毛病很正常,就像大家會傷風感冒一樣」。

最近的一次是2015年六四事件26週年前夕,海外再次傳出了李鵬疑似已病逝的消息。當時有海外中文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說,李鵬已經病重住進北京301醫院幾個月,身體消瘦,期間數次下達病危通知,是否已死亡尚不能確定。

有海外輿論認為,近幾年,每逢與「六四事件」相關的紀念日前後都會傳出李鵬死亡或病重的消息,因李鵬是當年代表鄧小平當局出面宣佈北京戒嚴令的人,這也許是對「六四」歷史仍記憶猶新的民主人士表達憤怒的一種方式。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